救救灌溉水!看看誰是汙染「後勁溪」的兇手

您在這裡

2011 年 11 月 10 日

您在這裡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後勁溪灌溉水遭工業廢水汙染地圖

 

後勁溪上游依序經過仁武工業區、台塑仁武廠、大社工業區、中油煉油廠,每日來自這些工業區的廢水總量約2萬公噸(不含中油偷排廢水量),水中長期含有高濃度的致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造成溪水與空氣惡臭的油污。高雄農田水利會每年從位於工業區下游的仕隆圳及援中港圳取水口,引2600萬噸後勁溪水,灌溉1390公頃農地,由於水質實在太髒,只好每年再遠從高屏溪引入360萬噸灌溉剩餘水來稀釋後勁溪。然而,不管再怎麼稀釋,水中的毒物還是存在、還是一樣多,並被農作物吸收!(資料來源:高雄農田水利會

中油高雄廠的廢水理應全部處理後送至蚵仔寮加壓站海放,除非發生「非以繞流排放,不足以搶救人員或處理設施」的緊急情況,才可以開啟緊急閘門放流到後勁溪。然而,這次中油偷排廢水事件讓我們得到一個教訓:縱使企業聲稱耗費鉅資設置廢水處理設施,並依循政府規劃全數海放,然而擺在眼前的事實是企業的說法與作法不能劃上等號。享有國家資源的國營企業尚且如此,我們實在不能不懷疑:同樣被國家規範部份或全部廢水海放的台塑仁武廠、大社工業區、楠梓加工區,是否也跟中油一樣「緊急偷排」?

地球公民基金會分析高雄市環保局近三年在後勁溪監測水質的資料,得知後勁溪長年為「中度(6>RPI>3.1)」及「嚴重(RPI>6)污染」河川;石化業指標污染物「氨氮」更是終年「嚴重污染」;導電度成千上萬,遠超灌溉水質標準750µS/cm25℃,這樣的水怎能拿來灌溉?(資料來源: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環保署、環保局與農委會長期掌握後勁溪污染事實,卻默許國家糧食與人民健康遭受毒害威脅,著實忝為公職!

附註:RPI為環保署用於評估河川水質之綜合性指標,圖中興中橋位於援中港圳取水口下游800公尺,更多分析結果請見「2009~2011後勁溪水質監測趨勢圖」。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