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團結要求改善大社石化工業區空污

您在這裡

2010 年 09 月 08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到場支持

 反大社工業區空汙自救會舉辦活動,本會執行長李根政(持麥克風者)到場致詞。(王敏玲攝)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

長期受大社石化工業區污染所苦的高雄市楠梓區五常里、享平里居民,9月4日下午兩點齊聚在一起,於「反大社工業區空污研討會」中表達心中的憤怒,要求改善環保措施,並於107年遷廠。地球公民協會理事亦是高雄海科大教授的沈建全老師主持這場活動,有近百位居民到場。

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表示,反五輕運動因為當年有後勁社區長輩的堅持,才爭取到25年遷廠承諾,儘管至今仍有人懷疑遷廠的可能性,但他們的決心不變,且一分鐘都不能拖。黃副議長提醒大社的朋友,如果大家不團結起來要求生活品質,那麼大社的子孫一定會繼續生活在這種環境中。

曾任高雄市環保局局長的張豐藤亦到場支持,他認為高雄市面對的是一個轉型的契機,若此時機沒有好好把握,高雄就無法轉型、出頭天。張豐藤表示應儘速建立石化工業區的污染指紋,將FTIR作為常設的空污監測設備,且要有人維護,一旦發生污染,才能揪出元兇,他個人則願意為大社的朋友提供專業諮詢。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首先恭喜在地居民終於團結起來召開會議對外發聲,因為對抗污染的答案是一定要團結,他高聲呼籲,要求改善污染首先一定要有方法,再者是持續追蹤,雖然政府當年也承諾107年要遷廠,但是地方上若不繼續要求、團結抗爭,政府是不會兌現承諾的。李根政說,高雄縣市終於要結合起來了,大家要一起努力。

成大醫學院翁裕峰教授曾在大社住了半年,受不了惡劣的環境品質只好搬到觀音山上住,他建議應付污染的工廠除了靠讀研究報告和自己的鼻子之外,另一利器是法律,例如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第2項有:「經濟及科學技術發展,應與環境及生態保護兼籌並顧」,還有像國喬、中石化、三芳有通過ISO14001認證,依規定其安全衛生的政策要與居民討論,相關資訊也要公開給居民看等,都是居民可以要求的。

台南社大黃煥彰老師亦專程到場分享自己長年追蹤二仁溪的污染、台鹼安順廠案,以及揭發不法棄置有毒廢爐渣的經驗,被沈建全老師譽為環保英雄的黃煥彰老師,鼓勵受污染者一定要勇敢站出來,而且要堅持到底。

高醫洪玉珠教授宣讀她曾參與的一項研究報告(1971年至1990年間)結果,顯示高雄市和附近三大石油和石化廠鄰近住宅區內兒童和青少年的血癌、膀胱癌、其他內分泌癌、乳癌等的致癌率,高出其他地區甚多,政府應留意1990年後居民的健康狀況。

大社石化工業區位於高雄縣境內,面積109公頃,1973年8月完成工業區的編定,1975年開發完成,區內12家廠商中有9家為化學材料製造業(如中國人纖、台橡、中石化、國喬、國亨、三芳等)、2家化學製品製造業(優品、磐亞),1993年曾發生不明廢氣外洩,居民圍廠抗爭事件,中石化及優品公司曾因此停工。高雄市楠梓區五常里、享平里與大社工業區地理位置緊鄰,民眾長年受到劇毒或致癌廢氣的威脅,門窗緊閉、忍無可忍,遂組成自救會,平日即輪流巡守、聞到不明臭味隨即報案,但仍苦於無法改善。

本次活動中「反大社工業區空汙自救會」提出4項訴求,

1. 開革大社工業區管理中心主任黃滿清。

2.環保局空污稽查不力,環保署應直接派員到當地稽查。

3. 五常、享平里民全面抽血、健康檢查,並由學術單位進行健康風險評估。

4.建立大社工業區各工廠的汙染指紋,和週界FTIR紅外線空污24小時自動監測,並上網公開。

大社工業區也曾發生爆炸,因居民抗爭,設置了這道全台首創的「防爆牆」

大社工業區 

(李根政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