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仁武污染及健康爭議未決 不容台塑運作封口費

您在這裡

2010 年 09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地球公民協會聲明>  2010.9.16

 

台塑仁武污染及健康爭議未決 

不容台塑運作封口費 

 

9月10日,在侯彩鳳立委召開的台塑仁武廠污染案協調會中,仁武廠周遭六村村長與台塑簽下協議書,台塑同意補貼六村自來水基本費、補貼經本案健檢確認罹癌及尚待切片診斷共5位村民的複檢治療掛號費、部分負擔與看護費;村民則同意就本次仁武廠環保爭議事件,不再提出任何主張或訴求(附件一)。

本會認為水費與醫療費用乃台塑公司應負責任,但在污染與健康爭議未釐清前,要求村民不得針對污染事件或賠償提出任何主張或訴求,則言之過早、欺人太甚。該協議書凸顯台塑企圖以廉價的封口費,要求村民簽下環境與居民健康的賣身契,藉以逃避公眾監督,淡化污染真相與責任。本會呼籲全民予以譴責,受害居民及潛在受害人站出來否認此協議,更呼籲政府及民意代表勿以協助村民取得賠償為自滿,卻沒有處理污染與居民健康爭議,不僅落入不肖廠商算計,更引人質疑官商勾結

台塑仁武廠的污染事件尚存許多重大問題待解決,絕非如該協調會所稱污染落幕、有始有終,不容政府與業者逃避責任,說明如下:

一、 政府應專案調查居民健康影響

村民長期遭受仁武廠污染迫害,尤其本區多數村民曾飲用、使用地下水,政府實應立即投入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研究計畫,釐清居民健康受損原因,維護居民權益。

然而,高雄縣政府認為本案涉及廣大,需由環保署統合中央環保衛生單位規劃執行,地方政府配合辦理;環保署與衛生署則認為本案為地方環保事件,應由地方政府執行,中央支援技術與經費(附件二)。中央及地方相互推諉,導致半年來僅完成一次健康檢查,對污染與健康關係的釐清毫無研究和進展。

本會認為環保署、衛生署與高雄縣政府應立即召開協調會,確認權責分工,儘速啟動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研究計畫,並接受公眾監督,以期有朝一日,還給居民及社會公道。

二、 高雄縣政府應公開健康檢查結果

高雄縣衛生局已於今年七月完成六村村民健康檢查,卻宣稱為了保障個人或團體隱私、擔心地方被污名化而不公開健康檢查結果。然而只要審慎處理報告呈現的方式,公開統計與分析資料既不影響個人隱私,更可初步為居民及社會釋疑;另一方面,政府單位不能因怕媒體誤導而不公開資料,否則行政院主計處、國民健康局等單位每年每季進行的民生及健康統計是否也都不應公開?

三、 污染範圍及是否持續擴散尚待釐清

高雄縣環保局已確認中華村及五和村兩口民井的污染來自台塑,然而竹後村及五和村南方亦有民井檢出污染物質,亦即廠外污染範圍仍待進一步釐清;而仁武廠的污染是否持續擴散、廠內緊急應變措施效果如何,則一直未見政府出面說明。本會認為高雄縣環保局應儘速召開專家會議,提出污染擴散的調查與監測計畫,以利提出周詳的整治計畫。

本會一再主張環保署、高雄縣政府應秉持資訊公開、讓民眾及環保團體參與監督台塑仁武廠案之後續處理,即在確保該案能確實釐清真相,避免台塑運作私下協商,用廉價封口費扼殺謀求污染改善、提昇環境品質、降低健康風險之機會。然而,本案發展至今,諸多警訊指出主事者粉飾太平、花錢打發的一貫惡劣手法,各界應予以嚴重譴責,本會將持續關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