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高雄廠半年內第三次大爆炸,後勁人圍廠抗爭

2008 年 08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2008年開春,1月5日晚間7點多的晚餐時間,位於後勁中油高雄廠發生大爆炸。後勁居民表示,北至燕巢深水,南至北高雄市的農十六、美術館區,都可聽到一聲巨響,個人也是見證人之一。

去年的7月29日、10月26日,高雄廠的第六蒸餾工場陸續發生了二次爆炸,在後勁居民和環保團體的強烈抗議下,中油公司才於11月9日於鳳屏宮前公開道謙,保證會改善工安,沒料到,今年的1月5日晚間,第二「vc2」(真空製氣油工廠)發生了爆炸,且比前二次更加嚴重。

前二次的爆炸至今未有任何調查報告,中油公司高層無人為此負責,工安不僅沒有改善,還持續惡化,實是草菅人命。

高雄廠在本次爆炸同樣是牛步反應,爆炸發生後40分鐘,後勁居民集結新北門,竟無人出面說明;後勁居民要求中油高層南下說明亦未獲廠方正面回應,居民在忍無可忍情況下,於晚上8:10左右首度衝進廠房,然距爆炸現場約100公尺處即籠罩強烈化學氣體,乃撤退。

晚上8:30左右,連環保署的化學災害應變小組都被中油阻擋於門外。

在中油接二連三發生爆炸,居民飽受身家性命威脅的情況下,後勁五輕鄉遷廠促進會成員,於晚間10點左右搭起棚架,請出聖雲宮的保生大帝,決定長期抗爭;夜深了,許多居民連家都沒回,仍守在中油新北門外,近12點,李玉坤董事長宣布了圍廠抗爭的決定,由各里排班顧白天,環保工作室及廟產基金會顧晚上每天,直到中油給個滿意的交代為止。

當大多數人在享受假日,與家人朋友聚會、休息之際,今天(1/6)晚上10:20左右,後勁居民仍有4、50人留守於中油門口,持續的抗爭,為的是爭取基本的生存、環境權。

我們該繼續忍受這樣的高風險、高污染產業嗎?經濟發展非得以犧牲弱勢人民為代價嗎?

根政2008.1.6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