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小旅行-藍鵲茶,茶學步道體驗之旅

您在這裡

文.沈慧娥/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專員、攝. 莊惠銓
2015 年 12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北辦志工聚會,這次由室內拉到戶外,趁著春光正好,邀請大家出門活絡筋骨!

名義上是擔任藍鵲茶志工,但實際上是趟超級放鬆療癒的行程。兩天一夜的旅程,體驗了茶葉的生產流程,從採茶、進行日光萎凋、到手工炒菁;劉克襄老師和在地長輩劉媽媽的精采對談,說著當年闊瀨漁光兩地的繁榮故事,好像置身在談話節目的直播現場;闊瀨古道探勘、大舌湖步道健走,沿途有歷史的杉木電線桿、石砌駁坎堆壘而成的茶園、以及粗石斛吊橋上的自然美景盡收眼底。

少子化加上人口嚴重外流,坪林迷你的漁光國小一直面臨廢校的危機。但漁光國小的黃鴻志老師將校園內的自然環境優勢編成教案、納入遊學課程,開啟「島內遊學」風潮。這樣的教學創新讓漁光頻頻獲獎,但換來的卻是被裁併為分校,甚至降級為分班。

雪隧通車後並未帶來預期的觀光人潮,又不可能脫離保護區的限制,坪林正在找尋產業發展的新方向。坪林產業和漁光國小的故事並非個案,如何在發展中尋求永續、建構能支持永續的體制?我們需要更多的學習、討論與社會理解,還有更多的公民行動才能解惑。

備註:
臺灣藍鵲茶:是坪林近年名聲鵠起的有機茶品牌,友善環境栽培成的茶品,以特有種臺灣藍鵲為象徵來命名,用企業的模式關懷社會,推廣消費守護坪林里山地景、以及自然環境永續多元的生態面向。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