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監督委員會成立了

您在這裡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能源與產業部主任
2015 年 12 月 14 日

您在這裡

屏東縣長潘孟安主持核安監督會議(屏東縣環保局提供)

 

核三廠是全台三座核電廠中出事率最高的,光是今年,幾乎每個月爆發一起意外(表),令居民及屏東縣政府膽戰心驚。事實上,核三廠自1978年興建、1984年商轉至今已三十多年,機組零件不可謂新,而距離2025年除役尚有十年,期間如何讓核三廠安全下莊,成為屏東縣乃至全台灣人最大的擔憂與挑戰。 

今年六月,屏東縣政府修正《屏東縣監督核能安全委員會設置要點》,聘請學者律師、公民團體代表等人組成「屏東縣監督核能安全委員會」,監督核三廠之輻射監測、輻傷醫療、緊急應變、資訊公開。筆者有幸成為其中一員。

七月十六日第一次監督會議,最大的爭議是恆春斷層到底有沒有通過核三廠?台電報告恆春斷層帶距離核三廠1.1公里,遭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駁斥隱匿最新地質調查事證:恆春斷層帶距離核島區應為800公尺。此外,屏科大丁澈士教授指出核三廠只有安全停機設備的耐震係數由0.4g提升至0.72g,反應爐根本沒有提升,且位於高處的四座水池之耐震係數竟只有0.15g,倘發生地震恐先被震垮,水都流光了,失去後備水源的功能。由於斷層帶問題茲事體大,主席裁示另組專案小組深入評估事證。 

其餘會議結論包含應補充更完整的輻射監測資料、由公民團體陪同進行輻射監測;台電須編列核三廠流行病學調查預算,由屏東縣政府委託公正單位進行調查;在民眾資訊公開、事故應變、工安通報方面,組成專案小組;最後斷然處置部分,待其通過原能會審查後,另會再議。 

這次屏東縣府力求監督機制更公開透明、多元合作,盼能因此逐步建立社區、縣府、社會與核三廠間的互信合作機制,集眾人之力,讓核三廠安全運轉、如期除役,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