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社運與參政,突破2016之後國家困局

您在這裡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6 年 02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政治」在台灣一直是個敏感的話題,可能是危險的、爭議的、骯髒的,
但是,政治影響了每一個人,生活的每個層面,我們無法不去面對它。
我深信,取得政治權力並非目的,不管是社會運動或是參政,都是要讓土地和人民更美好。

 
反黑箱服貿五十萬人上街,擔任330晚會主持人傅志男攝  


1998年我和一群伙伴在教師組織中倡議社會關懷,創辦了高雄市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2007年我辭去教職,和伙伴們創辦了地球公民協會,之後轉型為基金會,擔任執行長至今;2013年我擔任了綠黨的共同召集人(義務無給職),成了一個倡議從社會運動前進政治的工作者。

做為一個從南方出發的運動者,二十多年來,我和台灣各地不同階層的人民、弱勢者從事愛鄉護土的環境運動。不管在反抗工業污染、不當開發,或者自然保育的政策倡議,其理念價值、視野,至少超越當權者二十年,而堅定不移的信念和行動,正是促進台灣社會進步的基本盤。

試問,若不是貢寮人堅定的反核四,加上NGO團體年年組織成千上萬人不斷走上街頭,核四封存怎會封存,搞不好,台灣的核五、核六早就跑出來;若不是後勁人堅定反五輕,全台環保人士反國光石化,石化工業的擴張可能達到更驚人的地步?台灣數十年的勞工、婦女、性別、司法改革、土地正義、原住民權益運動者,正是推動進步法案和政策的動力,並成為民主化運動的草根基礎。

然而,台灣民主化運動的果實卻被財團偷走,民主制度變成了財團治國。國民黨、民進黨在國家發展路線、產業政策上,都走向了財團化,激化了社會不公平,出賣了土地、空氣、河川、人民的健康,以及後代子孫的未來。不管政治立場上,被歸類為「泛藍」或「泛綠」的草根群眾,沒有得到應有的幸福,反而被長期支持的政黨背叛。

「政黨」是民主國家運作的基礎,國家體制本應確保各政黨有一套公平競爭的制度,但是,台灣的選舉制度,卻是金權政治的根源之一。從超高額保證金(每人20萬元),政黨補助款門檻(3.5%),不分區門檻(5%),選舉宣傳所需要的巨額經費等,都在製造更加緊密的政商關係,壓縮小黨、平民參政的空間,制定出一整套有利於財團的稅制、環境、勞動法規,甚至是謀財害命、劫貧濟富的政策。

近年來,越加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代表著執政黨爛到人民無法忍受,反對黨嚴重失能,甚至沆瀣一氣,才逼得人民一再走上街頭。

關切社會公平,後代子孫生存發展,具有遠見的人們,如今在政治上幾乎找不到選擇,每逢選舉,大都只能含淚投票。究其原因,台灣欠缺一個真正代表人民和永續發展,價值堅定的政黨。

而這新的政治力不可能憑空產生,必需以既有進步的社會力為基礎,這是我加入綠黨,鼓吹社運參政,提出扎根路線,費心促成組織改造,竭力促成綠黨和社會民主黨組成聯盟的原因。

 
擔任後勁反五輕晚會主持人。何俊彥攝  

2016大選將是台灣近二十年來累積的社會力,能否促成一次大政治轉變的歷史機會,「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是由許多「來自社會第一線」的社運工作者組成,包括我和詹順貴律師,如果有機會進入國會,將會把二十年來累積的議題經驗,國家視野做為問政基礎。

我關注的優先政策將包括推動:「污染減量,復育森林與河川,讓人民擁有乾淨的空氣、水和土地」;「面對氣候變遷,追求永續新經濟」;「強化民眾參與、知的權利」;「維護國家主權和民主」等課題。

雖然,我正在致力於創造一個新的政治力。但是,我認為仍應持續厚植公民社會的力量。一個健全成熟的民主國家,需要人民更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組織人民監督政府,提出更進步的願景,反應人民真正的需求,必要的時候,要有能力教訓政府和政黨。

感謝地球公民基金會支持我的參選,我將遵循實踐「提升人民環境意識並採取行動,善盡地球公民之職責」的宗旨。

同時,做為一個長期關懷環境,致力於重建人地關係的運動者,我的信念是:滋養我們的土地是文化、社會、經濟的根,我將時刻不忘初衷!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