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辭——無畏的台灣

廖本全/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
2012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常有學生挑戰我:參與環境運動成功過嗎?隨之下一個提問是:若不斷受挫,憑什麼繼續?

就結果而論,成功的確不易,也不是一蹴可幾,因為黑暗不是一天造成,而是時空的長期累積,想要扭轉必須用更長的時間與好幾倍的努力。因此,我們都是過程,地球公民基金會從組織、行動到教育,正是在為台灣社會長期的改變累聚前進的力量。

線性成長的思維是當代主流,所以人口、經濟、股市要成長,這是失控的列車,總有撞牆、走不下去的一天。但人的思維不是線性的,而是辯證的,辯證的思考就是在黑暗中看見光亮,環境運動的參與者一定要有走向黑暗的勇毅,才能為接續者開創更多的光亮。

當政治力量與經濟力量合流而無所不能(沒有什麼做不到)時,唯有社會力量的覺醒與行動能扭轉一切。這幾年,我們看到社會善的力量集結,看到台灣社會質變的啟動,看到黑暗中展露出細絲般的光亮,那正是讓我們更努力的能量泉源。這一切,只能感謝。

年前,灣寶自救會陳會長來電,告訴我大選後一天,後龍地方耳語紛飛,說苗栗高鐵開發與後龍科技園區不可分離,說進場的開發者與飆漲的地價不能被犧牲,說縣長不會放棄且即將有動作,我簡單的理解是:劉政鴻又來了,這次是挾著輔選與勝選而來。陳會長說,地方討論如何應對,討論了一整天,說有人又鎮日不語了,有人又開始失眠了,莫名的恐懼又開始了。2011年4月後龍科技園區遭內政部區委會駁回,這些朋友尚未過一個好年,恐懼與風雨極可能再起。這是台灣社會的縮影。

新年,立個願,願台灣社會:無畏。為了這個願,一定要更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