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的拍翅聲與地球的迴轉》——日導鐮仲瞳高雄座談

鍾尚宏/影評人
2012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1年高雄電影節特別邀請到日本最重要的反核紀錄片導演鐮仲瞳女士來到高雄,連續三場座談(含與地球公民基金會一場),與高雄NGO朋友及影迷深入對談「福島核災醒世錄」,凸顯日本政府於核災發生後的核能政策轉向,為我們帶來日本這十年來的核能問題觀察。

曾經在青森縣六所村紀錄「高階核燃料再處理廠」意外事件的鐮仲瞳導演,在座談中表示,該廠花了兩兆五千萬日圓興建,她笑稱「提煉出來的鈽比黃金還貴,所以日本是用黃金發電」。但是該廠在1997年動工至今屢屢發生意外,其中最嚴重的一次,核汙染竟是廣島核爆的三倍。但是日本大眾多半不知道六所村的實際狀況,因為東京電力威脅電視台撤除廣告,因此媒體多半不敢播放六所村的新聞,只能在反核團體的小型網路上傳播。原本日本每年產生一千噸的核廢料,預計都要送到六所村,但因為工廠發生意外後,所以核電廠只好把核廢料棒存放在自己的廠房,也是造成福島核災事件的主因。她認為要保障核能絕對安全的細節太多了,政府與電力公司根本無法處理,就像六所村十年來的意外事故,竟然造成十幾年後福島核災的遠因。

對於台東核廢料最終處置場的爭議,鐮仲瞳導演也非常關心,她認為台東的核廢料處理廠雖然只是存放低階核廢料,但地球上沒有任何金屬可以完全封鎖輻射,未來達仁、南田一帶一定會有輻射外洩的問題,她更進一步表示:「未來就算不會發生核廢料汙染,但是台東的風評一定會被害。就像福島的農產品就算沒問題,但是也沒人敢買,這就是風評被害!」

 
2011年4月本會與數十個民間社團在高雄舉辦的反核遊行。何俊彥攝

做NHK的報導後投入反核影片拍攝

目前已有《世界的盡頭》《六所村狂想曲》和《蜜蜂的拍翅聲與地球的迴轉》三部反核作品的鐮仲瞳導演說,她在1997年之前,對於輻射汙染與核能政策就像多數日本人一樣無知,直到她在1998年為了NHK的專題報導,到了伊拉克紀錄戰後兒童罹患白血病的議題,她才發現這群孩子的病因可能來自美軍使用的貧鈾彈。

再加上該專題竟受到NHK台內的壓力,她才知道核能產業的政商勢力有多龐大,早已透過政治、媒體和社會教育影響了全民對核能議題的認知。因此她決定拍攝《世界的盡頭》,結合伊拉克戰後兒童、廣島核爆與美國核能武器生產工廠等議題,片中她想說的:「輻射汙染不能分敵人夥伴,放射能不會歧視人,只要一發生核能事故,不管你反核或擁核,一律遭殃,這是輻射汙染的本質,是全球性的問題。」

投入反核紀錄片十幾年的時間,鐮仲瞳導演也思考人類未來該如何處理核能的問題,如何讓民眾了解輻射汙染對切身的影響。但是她發現,當反核團體大聲疾呼輻射暴露是多麼恐怖的問題,民眾根本不願意多聽,更害怕的跑得遠遠的,「就算福島核災發生之後,日本國人也是一樣,因為你知道這些殘酷之後,就無法享受人生。」

於是,鐮導演在新片《蜜蜂的拍翅聲與地球的迴轉》中,尋找人類未來的出路。她以反核29年的祝島地區為紀錄對象。她說「外界認為祝島是落後地區,但是他們以能過傳統生活為驕傲,所以才能一直堅決拒絕開發、拒絕核電廠興建。」片中她也到瑞典採訪,「那是一個非常貧窮的小鎮,但是他們願意以再生能源為主,不再依賴傷害環境的核電或石油,就是因為他們想找回對土地的認同。」

尤其日本在福島核災之後,除了力行省電政策,鐮仲瞳導演也意外發現只要目前的火力、水力發電就足夠供應完全的電力!「過去日本政府經常宣傳沒有核電,日本就過不下去,其實這是一個陰謀。核電廠只是為了某些特定利益團體的需求,多出來的發電就扔掉,這和台灣的情形應該很類似。」她在《蜜蜂的拍翅聲與地球的迴轉》中呼籲民眾重視再生能源的開發,因為最近日本環境省做了一個調查,日本再生能源的潛能竟然是核能的580倍,「我想台灣應該也非常類似,因為我們有類似的環境條件,但是大部分的新聞沒報導,所以大部分的民眾並不知道核能其實可以被取代的。」

核能議題     關係到人的尊嚴、權力、價值觀

鐮仲瞳導演發現,「如果深究核能的問題,就會發現這和身而為人的尊嚴、權力非常有關係。日本所有核電廠都蓋非常漂亮的地方,但是當地民眾沒感受家鄉的美好,所以才允許核電廠進入。大家的價值觀都是賣土地賺錢,讓生活變得更富裕。最大的問題出在於我們對於祖先留給我們的土地沒有自信、不感到驕傲。其實核電最大的問題就是和這樣的價值觀有很大的關聯性。」


導演開心地拿著本會送的反核上衣留影。袁庭堯攝

自從廣島核爆、太平洋核子試驗、車諾比核災一直到福島事件,鐮仲瞳認為現代人其實活在輻射的時代,她說「我們需要做兩方面的事情,第一是讓輻射汙染早點消失,另一個是不能輸給放射能,儘量過健康的生活,而且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很多人受到汙染,所以你要給他們希望,我們要告訴他們,可以透過一些方法克服輻射、克服疾病、讓他們好好活下去。」鐮仲瞳導演以自己的例子現身說法,她在拍攝《世界的盡頭》期間,也因為深入伊拉克戰區而罹患疾病,但是她堅信人類的生命力可以克服輻射汙染,因此力行健康的生活原則,兩年後她的疾病痊癒了。

鐮導演最後留下發人深省的結論:「對抗核能議題,最重要的就是愛,只要有愛在其中,才會讓人有動力好好活著。但是當核電廠一出事,什麼都沒了,有愛也沒辦法。福島其實是很漂亮的地方,但是發生問題之後,再也無法和相愛的家人一起生活,我們要背負這樣的風險發展這樣的核電嗎?但是一般人其實沒考慮到這一層的問題。」

鐮仲瞳導演從日本帶來的經驗,是她十幾年來對抗核電問題最懇切的忠告,活在輻射時代的我們,除了面對核電所帶來的危機,是否也該深刻省思,我們要什麼樣的生活方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