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環境藝術展〈策展緣起〉

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2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高雄地區為全台工業重鎮,工業發展帶來的經濟成長向為社會主流價值所肯定,然而,其背後所衍生之環境、社會問題,已無法一再地被漠視。這裡的工廠密度.全台第一;空氣污染全台第一;土壤與地下水污染面積全台第一;二氧化碳人均排放也是全台第一。

後勁、仁武、大社、大林埔、林園等工業區,有著清不完的污染、吵不停的抗爭…,其實距離繁華的都會區很接近,200多萬人口長年分享著同樣髒污的空氣,但是,許多人一輩子也不會走進這些環境災區,許多人也許只是聽到一個又一個的負面訊息,聽久就膩,就麻痺。

為了拉近環境問題與大眾的心理距離,2011年初開始,我們這把這個構思和策展人陳思韻,藝術家蘇家賢、黃法誠、林建佑、林韋佑等共同討論。思韻提出普普藝術家漢彌爾頓於1956年的作品--「是什麼使今日的家庭變的如此不同?如此有魅力?」,做為展覽的出發點。那是一個現代家庭的先驅典範,充滿先進、品味、時尚、流行物質商品的空間,彰顯出人對生活的期待與價值觀傾向,這是一個極其「美好」的現代生活!然而,正是這樣的生活,造就了當代人類難以處理的生存困境。

21世紀的今天,支撐現代家庭生活模式的背後,不就是圍繞著大高雄200多萬人民的工業生產活動嗎?

「家」是全台首創的環境藝術展,感謝高雄市政府文化局的協助,我們得以配合地球日,在最熱門駁二倉庫展出,預估近50天的展覽可以吸引數萬人參觀這個展區,除了靜態的展出,我們也將安排配合展覽議題辦理講座、出版教育手冊、酷卡等,和學校合作推廣校外教學,希望可以提升民眾對環境問題的覺醒與關注。

同時,展覽之創作材料,將盡可能減少環境之負擔,並同步考慮及尋求再利用之可能。

「家」環境藝術展經費採募款自籌,內容獨立自主,需要您的捐款贊助!讓更多人了解、體驗環境問題的根源,進而採取行動。

捐款帳號:42275525 戶名:財團法人地球公民基金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