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公民影響力-2011回顧與展望

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2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1年是地球公民基金會的初發年,感謝所有朋友在這一年的捐助及支持。這一年,本會增聘了庭堯、中岳兩位伙伴,強化了網路宣傳與花東議題等工作,共主辦了1場遊行,14場次的記者會及行動,發表書面聲明7次,僅將這一年中我們開展的研究調查、行動、教育等成果,摘要說明如下。

議題與行動

〔阻止國有土地財團化〕,我們成功刪除了「花東地區發展條例」將國有土地財團化的條款,阻擋了違反環境社會永續的「原住民地區發展條例」,以及「離島建設條例」的開發鬆綁條款,這些法案影響範圍廣及台灣所有自然資源最豐富的非都市地區國土,影響極為重大。

〔保護森林〕另外,為避免伐木再造林,我們在2010年要求林務局增訂「獎勵造林審查要點」已開始實施,不過徒法不足以自行,經過我們的調查,仍持續有著伐木再造林,領取政策獎助的案例,正持續追蹤當中。而為保護台灣低海拔天然林免於遭受養菇產業的伐木威脅,我們要求中央政府制定的「限制伐木補償」辦法,已通過農委會的審查,但是經建會以每年14億的支出太高為由,並未通過此一政策,我們仍將持續努力。

〔促成畫設82公頃溼地公園〕由於本會與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等團體的努力,運用高雄縣市合併的政治時機,我們成功的促成原本被都市計畫定為住商用地82公頃的茄萣溼地,變更為溼地公園用地。

〔減少工業廢水毒害〕同時,透過立法院的槓桿,要求環保署於2011年公告了「石化業放流水標準」、「光電業放流水標準」,將有助於減少這二個產業對河川水體的污染,這是遲到超過40年的法規。但是,攸關毒性化學物質源頭管理的「化學安全署」、「職業安全衛生法」等,在立法院的怠惰、特定立委的技術杯葛下並未通過。

〔反對石化業擴張〕這二年間,地球公民積極參與了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海岸的開發案,由於社會各階層、社群的集體努力,迫使政府在422地球日宣布撤案,這是近幾年來反石化業擴張的重大勝利。同時,我們在石化業重鎮──高雄的努力也未曾懈怠,我們持續揭露台塑仁武廠、林園三輕等石化業的污染,監督中油新三輕的擴建案,倡議改善高屏空污,並支援地方各大環境行動,要求政府兌現後勁中油五輕104年關廠承諾、大社工業區改為乙種工業區等。

〔關切廢鋁渣非法棄置〕高縣鳥松、仁武6處倉庫被非法棄置近萬噸廢鋁渣已2年多,地主和居民飽受毒物威脅,經本會聯合台南社大出面要求政府及非法業者出面處置後,成功移除了近萬噸廢鋁渣至合法掩埋場,然而,台灣有害事業廢棄物非法棄置情況仍十分嚴重,亟待持續關注(但我們的人力有限)。

〔辦理430廢核遊行〕日本發生311核災之後,台灣迫切需要匯聚民間社會的力量,順勢要求政府檢討核能政策。我們在4月30日辦理一場反核遊行,我們的專職額外承擔了這項非計畫中的工作,和各社團充分合作,義工們也熱情參與各種行動,最後我們促成了一場三千人參加--南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核遊行。

教育與宣傳

教育是改變價值觀、促成行動的關鍵。地球公民透過出版、網路、演講、戶外實查等形式,致力提昇人民環境意識,連結社會正面力量,壯大公民社會。

〔出版〕在總編輯王敏玲及美編何俊彥,及專職、董監事的共同努力下,我們出版《地球公民通訊》三期、本會簡介及募款袋各一款、T恤3款。

〔網路〕這一年中,除了既有官網的經營外,在網路義工黃修文、美編義工何俊彥、專職袁庭堯的努力下,新的官網即將開張;Facebook粉絲也超過2,800人,回應和連結的朋友越來越多;電子報則以2週一次頻率定期發送;同時,我們也加強了專題影片的製作,共發行了12支短片;強化了媒體通訊、新聞通知、新聞稿發送的效能。

〔37場講座與活動〕高雄辦公室這一年承辦了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環保教育專案,共舉辦13 場講座,4場戶外研習活動,與高海科大合辦4場科普講座、1場研討會,自辦講座9場;台北辦公室則辦理講座7場(含國會志工培力);並積極籌備2012年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展覽:『家』─是什麼使今日的生活如此的不同?(請參見本期封底裡)

〔127場對外演講〕這一年,我們的專職演講行旅遍及全台,李根政執行長受邀至各地演講共76場、王敏玲副執行長受邀21場、黃斐悅研究員14場、蔡卉荀研究員11場、楊俊朗研究員5場,共計127場次。不管人多或少,我們深入小學、中學、大學等各級學校,我們到社區、社團、工會分享對話,每一場次聽眾人數最少的僅有7、8人,最多的一場則達2,600人,總計超過一萬人聽到、看到了地球公民的理念與行動,其中,有部分人士成了我們的捐款人,以實際的行動支持我們。對外演講是本會目前最重要的教育及募款行動,同時,來自人們面對面的回饋與肯定,更強化了我們的使命感,成為正向循環的動力。

一份捐款,一份力量

一份捐款代表一分力量,捐款無分大小。多年來我們持續鼓吹每個月捐出1%所得,是希望每個人在能力範圍內做出貢獻,讓更多人歡喜、無負擔的盡一份心。

2011年地球公民的捐款人數為1,419人(比2010年增加405人);其中定期捐款人468人(比2010年增139人),捐款人分布於全台各地。

在此感謝所有捐款、捐物資、捐人力、捐心意的好朋友們,地球公民基金會如果能做出一些有益於這塊土地、社會的事,都要感謝您的支持,當我們的靠山!新的一年,請您繼續支持,並且爭取更多親朋好友的加入!

世界紛亂,一睜眼處處是災難、不公不義,我們的存在不僅是在守護當代及後代子孫的生態環境,更是為世間保有善良、無私的遠見,愛鄉愛土、為子孫負責的人性,持續為台灣增長良善的文化基因。

守護家園,需要持續的關注!地球公民基金會需要您的持續支持!

廖本全董事長
蘇振輝、楊博名、杜文苓、詹順貴、黃煥彰、傅志男等全體董事
陳銘彬、董美里、劉思龍等全體監事
執行長.李根政暨全體同仁上
2012.1.1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