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坡地違規牟暴利,有賴公民抗衡

您在這裡

楊俊朗/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2012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高山產業暴利誘人


為被破壞的殼斗科原始林,這顆灰背櫟的樹齡至少百年以上。

台灣平地屬於熱帶、亞熱帶氣候,夏天常常悶熱潮濕,逼得人們往山上、水邊跑。山林提供了異於平地的舒適溫帶氣候條件,加上夏天必來的訪客-颱風帶來豪雨,平地種植的蔬菜常常因颱風而損毀,聰明的人們發現上山墾殖、開飯店,其實是有相當優渥的利基。

在自由市場機制運作,加上政客鼓勵與施壓等多重力量滾動下,廬山(溫泉會館)、清境(賓館)、梅峰(農場)、力行(農場)、翠巒(農場)、碧綠溪(茶園)、梨山、福壽山、環山(菜園、果園、茶園)、武陵(賓館、菜園)、思源啞口(菜園)、阿里山(檳榔、茶園、山葵)等地區莫不出現產業興盛的異相。就以思源啞口為例,當地距離宜蘭市區車程需要90分鐘,附近土地租金約80萬-120萬元(每甲,每年);高雄美濃只要20分鐘就可以接上高速公路,但是地租只要5萬-10萬元(每甲,每年),山地租金比平地高出10倍,證明高山墾殖存在著暴利

政府無能還是官商勾結?

台灣島嶼因為年輕,所以山林始終不容易達到穩定狀態,脆弱、易崩塌好像是宿命?加上農業、休閒產業上山,大量農藥、肥料與垃圾使2300萬生靈的水源品質備受威脅,山區道路坍了再修、修了再坍;擋土牆、攔砂壩倒了再建、建了再倒,水庫淤積異常神速,社會也因此付出龐大的成本。

然而,是不是所有的高山產業多要被批判?其實不然,部分業者擁有合法的開墾權力,該被檢視的是違規行為,例如:在林地種蔬果、蓋旅館、別墅、寺廟在農地蓋寺廟、飯店、工廠等。監察院的糾正文指出,截至2009年8月底止,台灣尚未解除列管超限(違規)利用土地仍有27,269 筆,面積達18,647 公頃,占總超限(違規)利用面積之60.7%,各縣市超限(違規)利用土地清查結果績效統計,以已改善筆數占2002年原公告列管筆數之比率計,改善違規績效之名次,依序為:

宜蘭縣政府改善違規利用的比率可以將近95%,但是苗栗縣、台中縣、台北縣、嘉義縣、南投縣卻低於50%,甚至南投縣政府只有18.61﹪?難道南投縣政府無能?還是官商勾結、利益難分難捨?

長濱鄉40公頃原始林被濫墾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台東縣發現一個大面積的違規案例,長濱鄉中濱段竹湖小段790地號,面積大約40公頃存在超過100年以上的殼斗科國有原始林,森林內有直經1公尺(樹齡超過百年)的灰背櫟、直徑60公分的厚皮香、直徑75公分的紅楠,還有烏心石、黃杞、短尾葉石櫟、江某、森氏紅淡比,山紅柿、樹杞、大頭茶、厚殼桂等豐富植物,但是有人計畫性的毒殺森林,目的是在林下種植檳榔。

【灰背櫟】小檔案
台灣特有種,殼斗科,僅分布於東部,從花蓮秀林鄉到台東大武鄉,目前被列為接近威脅的特有植物。是東部原始林的主要優勢樹種之一。

濫墾者先噴灑年年春農藥地表箭竹林,接著以割草機剷除殺死剩餘草本植被,然後在高大喬木周圍種植檳榔苗,同時在喬木樹幹鋸出傷口、注入農藥年年春,隨著檳榔苗長大,喬木也慢慢枯萎死亡,接著再把大樹砍倒,許多珍貴百年老樹則因颱風而連根拔起,最後,原始森林就變成了檳榔園,根據現場2-3樓高的檳榔樹研判,原始森林被濫墾的時間已經超過15年。(請參考圖示)

1.對樹木下毒
 

2.在林下種植檳榔苗


3.砍倒大樹


4.當整個森林的樹都被毒死後,颱風一來,孤單的大樹就倒下!


5.變成檳榔園,原始森林消失。

地球公民基金會於前(2010)年12月接獲會員報案,之後本會陸續展開現勘。2011年4月向行政院農委會檢舉破壞行徑,同年5月林務局台東林管處證實原始林遭破壞與種植檳榔情事,但澄清土地主管機關為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接著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2011年6月發文要求台東縣政府「儘速查明妥處」。但是地球公民基金會於同年12月再度前往現場勘查,發現產業道路正在維修,同時破壞情事也越加惡化,因此今(2012)年1月12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機關互踢皮球,對保護森林沒有積極改善作為。

上樑不正,下樑歪  

竹湖小段國有原始林被濫墾地點偏僻、毫無住家,但是產業道路在100年12月進行搶修,是誰要求政府搶修該道路?要求修路者是否就是濫墾者?為什麼政府可以縱容濫墾違規行為,外加幫忙修路,卻對外宣稱找不到違規者?

當我們對照行政院長吳敦義在兩個月內三次相關發言,「2011年11月10日,行政院長吳敦義在院會痛罵林務局無能、敗家,並主張因違規被收回的國有林繼續放租,以增加國家收入。」、「2011年11月17日,行政院長吳敦義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研議混農林業的可行性研究,及檢討林地管理相關法令,釋放違規利用就地合法的訊息。」、「2011年12月31日,行政院長吳敦義參加台灣農努聯盟召開全國代表大會承諾,兩年內研究林地與耕地(濫墾、違規)是否可以並存,同時要求林務局暫緩取締違規行為。」,可以發現國家最高行政首長,公開為違規濫墾人士護航,也難怪其他政府機關有樣學樣,對台東縣40公頃近百年原始林遭破壞不聞不問。

地方與中央政府攜手共譜山林悲歌,實在令人難以接受,山坡地濫墾、濫建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其中牽扯龐大經濟利益,而且相關政商網絡橫跨藍、綠兩黨,所以執政者在換取選票、延續政權的考量下,對違規者刻意放水。但是違規者牟取暴利,山林繼續潰爛、社會成本由全民承擔,這種畸形現象不是我們所樂於看見。唯有提升公民意識、茁壯公民團體,才足以抗衡這兩股水乳交融的惡勢力,地球公民基金會將持續守護台灣山林。
 

註1:記者會的訴求:

一、籲請主管機關立即採取作為,扼止濫墾!

二、籲請檢調單位介入調查,吳敦義與主管機關是否涉及與特定人士利益輸送。

三、收回濫墾國有林是對全民有利的正確政策,政府施政不應該因為少數既得利益者施壓而停擺。

四、已收回之國有林應依地況,進行生態復育或造林,加強管理,避免二度出租、重蹈濫墾覆轍。

五、台灣位處地震帶,又是太平洋颱風必經之處,加上極端氣候的衝擊,林地濫墾肯定會破壞水土、污染水源,還會增加道路維修、水庫淤積、社會救助等龐大社會成本,所以台灣沒有條件提倡混農林業。

六、呼籲選民投票給關心全民福祉的總統候選人,唾棄沒有原則與理念的候選人。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