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責任科技運動,臺灣不可缺席!- 記Ted&Kong來台

您在這裡

呂翊齊/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
2012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兩位來賓在地球公民高雄辦公室拿著根政老師手寫的春聯『敬天·愛人』合影留念。袁庭堯攝。

亞太地區最重要的環境論壇-亞太NGO會議,今年改由荒野保護協會承辦。藉此難得的機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在2011年秋日,特邀曾兩度來台的『國際責任科技運動網絡』總召集人Ted Smith先生再次訪台,除了擔任高科技污染專題討論的與談人之外,也安排了四天的交流之旅。此外,今年還邀請了韓國來的友人孔政玉醫師(Dr.Kong),在三星電子工人毒害事件以及爭取職災認定與賠償的訴訟案中,她是最重要的運動串連者。

11月21日上午,我們首先帶著兩位國際友人踏上新竹新埔,實地走訪臺灣土地近年來受高科技污染最為直接的個案-霄裡溪,與地方實際互動,感受居民多年來對於水源污染的憂心。下午,我們則前往新竹,由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與青草湖社大協助導覽竹科周遭聚落的多年來的環境變遷。Ted觀察,客雅溪的環境十年來變化很大,至少在臭味方面已經改善了許多,他認為應該是多年來居民守護的成果,讓園區不再像以前那樣囂張違法的偷排廢水。但他同時也提醒:可見的污染好解決,而看不見的毒物危害則必須持續的逼迫政府和廠商揭露資訊才能得知。早期矽谷地區同樣也面對著地下水污染的風險,也是藉著『社區知情權法案』的提出,最後才迫使廠商公佈污染物清單。

他認為臺灣作為晶片和面板製造大國,在國際上面對的經驗和困境確實是獨一無二,尤其在『關鍵毒物』的調查和研究上,由於商業機密的緣故,是目前整個國際責任科技運動最薄弱的一環,而臺灣就是扮演此等角色最大的推手,例如銦、鎵、全氟化合物等毒化物的發現,都是臺灣給予國際最大的警告!這樣的提醒也讓我們後續的運動路線更為堅定,特別是毒管法的修法,因為唯有在源頭就先一步掌握問題和揭露資訊,我們才得以真正洞視新興產業污染的全貌。

台韓兩地訴訟的首次深度對話


Ted&Kong與RCA自救會深度對談。張家維攝

隔日,我們帶著兩位來賓到了工殤協會,展開與RCA自救會的交流會議,多位訴訟中的重要參與人,包括律師團、學者顧問與自救會主要幹部等,都來到了現場。在翻譯的協助下,三星案與RCA案兩起重要電子業工殤事件進行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對話,除了訴訟策略的心得交換之外,也分享了彼此在運動中的挫折、悲喜與成就。

Kong透露,經過這次的拜訪,她終於瞭解了RCA案的始末,特別是能與受害者面對面的互動,對她來說是很強大的鼓舞。她認為同樣面對企業的強勢罷凌,三星案不過才幾年時間,但RCA案卻已經奮鬥了二十年了!希望將這份力量帶回給韓國的受害者,讓他們也能感受RCA工人的堅韌。

第三天,我們與環境法律人協會籌辦了一場小型論壇,特別邀請了中科三期訴訟律師團前來,進行三方訴訟的對話。其中,台韓兩地法院雖然分別產生了進步性的判決,但對於後續的訴訟,雙方言語中都透露著隱憂。尤其面對著科學的不確定性,如何提出更有力的論述進行根本性的翻轉,不再讓受害的一方承擔因果關係的舉證困境,無論是環評正義或是工殤求償,都將是台韓兩地訴訟的挑戰。隨後我們便南下拜訪高雄辦公室。


於台塑仁武廠區前,Kong&Ted(左三、左四)與地球公民專職一起向台塑說不!

最後一天,執行長根政先介紹了本會的工作與組織願景後,便來到了台塑仁武廠區,察看當地石化污染的面貌,讓兩位來賓瞭解電子業污染與石化污染的共通性。在後國光時代,政府將石化業推向高值化發展,但所謂的高值化只是將產品的價值提升,並不表示污染就此消失,尤其作為電子業的特用化學品,便是我們最擔憂的污染來源。

四天的行程最後在參訪完中科三期廢水廠之後,於后里農民家中劃下句點。離去前,我們彼此擁抱,此趟國際交流除了更加肯定臺灣在責任科技運動的位置之外,韓國的經驗也讓我們也瞭解到電子業對於生產工人的危害是國際上最關注的焦點,臺灣雖然個案不多,但不代表可以置身事外,如何跨越既有的運動框架,尋求工運與環運的結合對話,會是擴大運動量能的關鍵。


在后里廖明田會長的農舍中,Kong與翊齊唱著台韓兩地共同的街頭歌曲——光州戰歌。張家維攝

雖然一切仍遍布荊棘,但沒有輕言放棄的理由。因為我們知道在台灣之外還有許多可敬的人,跟我們一樣為了世界的小小改變,賭上人生。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