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叢林歷險記 地球公民立法院第七屆國會工作總回顧

李怡蒨/地球公民基金會國會聯絡人、台北辦公室主任
2012 年 03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在立法院召開四大建設條例第二波記者會——學者場。

2010年10月底打點好新設立的台北辦公室,11月開始在幾位立委助理的協助下,從立法院議事規則、立法流程等,逐步認識和熟悉國會運作與生態。為了長期追蹤環境法案的進程,我每日觀看數小時的立法院隨選視訊,了解所有環境相關法案的開會情形,並記錄質詢、審議過程中,立法委員和行政官員的重要發言內容。

11月19日開始嘗試發送國會動態週報,彙整當週環境法案、預算進度、下週會議預報給基金會同事和友團參考。試圖透過揭開國會運作的面紗,增加環境圈夥伴的戰鬥力。隨著資訊的累積,我們慢慢了解這個叢林的遊戲規則,終於不再對立院高牆內發生的事情渾然不覺。

建設、發展條例帶來的震撼教育

2011年1月12日第六會期休會前夕,《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和《東部發展條例》相繼傳出要快速協商、三讀通過的風聲。我們臨時找來相關團體召開記者會,點名主導的立委,總算讓他們踩煞車。但這個手忙腳亂的經驗如一記警鐘,敦促我們展開行動。

 於是在2011年3月第七會期剛開議,決定彙整研究相關條例,主動出擊。我們發現自民國89年《離島建設條例》通過後,立委們認為這種編列特別預算、開發特許的模版非常好用,紛紛依樣畫葫蘆,這二年間陸續以「建設、發展」為名,提出相似度極高的《原住民族地區建設條例》、《東部發展條例》、《雲嘉農業特區發展條例》。這四個條例皆排除都市與非都市土地法令限制,若通過將破壞國家長期的國土規劃,使國土利用的治理機制全面瓦解。


立委陳節如(左一)、劉建國(右二)皆出席記者會,強調成立專責單位——話學安全管理署,落實化學物質源頭管理的重要性。

因此我們提出「刪除所有土地開發鬆綁、公有土地特許釋出的相關條文,回歸現有土地審議機制」的訴求。這場戰役一直延續到六月,透過體制內和體制外的多項行動,終於讓更名為《花東地區發展條例》的東發條例當中,原有國有土地財團化的條款都被刪除才完成立法。

組織再造大戲登場

 2011年4月,24年來首次行政院組織再造的大工程在立法院展開,環保署將在改組後變成人數高達一萬四千多人的環境資源部。4月25日,法制委員會召開環境資源部及衛生福利部兩個公聽會,只有短短一個半小時,讓學者和團體講講話,印出一本厚厚的會議記錄就算數。到了5月12日法制委員會審查《環境資源部組織法》,總共十個草案,一天內就質詢和審查完畢。而且法制委員會當時很晚才通知,結果應該聯席審查的衛環委員會已經另外安排考察行程,所以只有立委田秋堇到場,陳瑩晚到,根本無法就如何改造組織以解決現行諸多環境問題進行實質討論。

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關注毒性化學物質問題,發現這個未來全國最大部,在攸關六萬四千多種化學品源頭管控風險上,卻僅在污染管制司下設置毒性化學物質管理科這樣一個小單位,由原本環保署毒管處編制的五個人,負責政策規劃、法規研擬等工作,完全看不出可以落實化學品源頭管制的組織設計。因此我們多次呼籲政府,組織再造應考量化學物質製造、使用、廢棄風險遽增的問題,成立專責機構--化學安全管理署。

怎知政府以組織架構已經確定的理由,不願新增部門,但當國民黨立委提出,未來下水道有500多億預算需要執行,於是要成立「下水道局」,政府卻又同意。於是我們展開立委連署,希望這個可能導致「塑化劑事件」重演的問題被重視。未料因選戰逼近,立法院已經空蕩一片,許多國會辦公室根本已經放空城。


地球公民偕同友團、學者、律師、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立刻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李怡蒨攝

休會前夕最後戰役

 2011年12月底,關係到1300多萬勞工生命安全、整體國人健康風險的《勞工安全衛生法》(草案中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以下稱職安法)被國民黨團和無黨聯盟黨團阻擋。地球公民偕同友團、學者、律師、立委於12月13日早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為職安法修法請命。記者會結束後沒多久,國民黨黨團即亡羊補牢,立刻簽字。但一天過去絲毫不見無黨團結聯盟動靜,於是在隔日上午,又發了一份「籲無黨黨團立即簽字通過職安法」的聲明稿,並發動民眾以電話要求無盟立委簽署修正案。

經一上午的聯繫,無盟委員辦公室互踢皮球,說這個會期的總召是顏清標委員,唯有他簽字大家才敢簽。在公民訴求壓力下,顏委員於下午兩點多簽字,不過由於協商需要兩位黨鞭簽名,我們再回頭找當初互踢皮球的另外一位黨鞭林炳坤委員,但他已經離開辦公室坐上往澎湖的飛機,無法聯絡上。又因無黨黨團人少,如果有委員無法到,可以由王院長代簽,可惜這次院會不願積極處理,修正案無法送進大會三讀,勞工安全將在二十年前的法令下持續沒有保障。

只差一個簽名的職安法來不及處理,偏偏春節前一週,即將卸任的國民黨立委趙麗雲、林益世等人以「第七屆立委應該完成組織法草案三讀的使命」為理由,強行召開臨時會。事實上,先前只處理了組織再造後29個部會中的12個組織法草案,剩下17個未完成部會的草案就是因為沒有共識,才會在大選前被擱置。竟想在離職前蠻橫過關,用兩天搞定?臨時會第一天果然開始強行表決,幸好第二天在各團體召開記者會、民眾打電話表達不認同的壓力下,王金平院長和國民黨團懸崖勒馬,只三讀通過經協商取得共識的組織法草案,剩下有爭議的部會留給下一屆國會處理。

結語  

一年多的國會觀察和監督讓地球公民基金會逐漸成熟,卻看盡立法院的不成熟。環境雖然不會說話、沒有選票,但它是人類和其他生物賴以生存的基礎,而環境相關法案又是諸多環境問題的源頭。偏偏立委諸公們抱持民眾搞不清楚立法院到底在做甚麼的僥倖心理,113席立委只有個位數的委員願意關注環境法案。總結來說,我國最高民意機關是以如下心態和作為在面對和處理環境議題。

一、說關就關,說開就開 

根據憲法第68條,立法院會期每年兩次,第二次自9月到12月底,去年提早在12月14日休會跑去拼選舉,坐領每日6000元的乾薪已經違憲。選後反而想補上班兩天,利用甲級動員把爭議法案表決通過。

二、委員會不需要專業,通通保留進黑箱「喬」。

委員會審查本該是立法程序中最重要的實質討論階段,現在立委們為了省時間,已經培養極佳的默契,遇到意見不合的條文都直接跳過,保留到協商階段讓各黨團的大頭去討價還價。

三、不努力尋求共識,最後關頭用多數暴力 。

除了躲在密室協商,會期當中委員們亦不積極消弭爭議、尋求共識,總等到休會前的最後幾天,再利用藍軍的人數優勢,憑黨意表決通過如核四追加預算140億、《土地徵收條例》、組織法等尚有高度爭議的法案。

四、立法過程沒有民間參與,有抗議有保庇。

從《東部發展條例》跳過委員會審查,直接進入協商場喊價,到《環境資源部組織法》公聽會做表面功夫,再再顯示我們的「民意代表」習慣反過來自作主張。導致民間團體或公民必須耗時費力抗議,創造輿論壓力來迫使他們罷手,例如臨時會期間有開記者會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法》、《海洋委員會組織法》、《原住民族自治法》等草案才能逃過被強行表決的命運。

第七屆立委下台一鞠躬,無論是民間殷殷期盼的國土計畫法、海岸法、濕地法、能源稅法,或是不樂見通過的建設或發展條例、溫室氣體減量法等環境法案,都已經隨著第七屆立委任期結束而歸零。第八屆立委的組成更多元,黨團協商的角力場也會有所不同,代表地球公民將在新的國會生態中展開另一段冒險。無庸置疑地,第七屆累積的闖蕩經驗,是我們和友團可以在政治叢林持續向前的最佳資本!

註:
1.自2012年2月立院新會期開始,本會政策研究和國會聯繫工作轉由蔡中岳負責,本文作者則以台北辦公室主任身份持續協助。
2.本文部分內容引自本會相關議題之新聞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