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的政府 無恥的企業——追蹤台塑仁武污染案

蔡卉荀/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2010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台塑仁武廠的污染事件其實是一件沒有爭議的案子。

理由很簡單,污染已是事實,接下來唯有設法恢復土地的健康、確保周遭居民與農漁產品不繼續遭受迫害、補償已受害居民或農漁業者的損失,還有追究兇手的責任,讓兇手為這一切社會成本與環境成本付出代價。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的選擇。

在這件事情上,人民與土地當然是受害者,政府則當然要跟人民與土地站在同一陣線,主導污染事件的一切善後處置符合社會公平正義。這種沒有爭議的案子,對手向來應該只有始作俑者的企業。

但是仁武廠的案子之所以發展至今半年之久,仍然紛爭不斷,原因就出在政府並沒有站在人民與土地的一方。

高雄縣衛生局至今只完成仁武廠周邊六村三成居民、共5944人的單次健康檢查,由於資料不足,無法判斷居民健康受損是否肇因仁武廠污染。事實上,仁武六村長期遭受台塑仁武廠、中油煉油廠、仁武工業區及大社工業區的污染夾擊、迫害,要釐清村民健康受損的原因,的確需要收集地區長期的醫療衛生記錄,擴大範圍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污染物對人體的健康風險評估,才能提供正確的判斷。這件複雜的工作,單靠地方政府確實做不來,但行政院衛生署與環保署卻龜縮在台北,對地方的困境與人民的需求置若罔聞;而高雄縣政府更連健檢結果都不對外說明,彷彿做完檢查就交差了,連報告都不必。中央與地方互踢皮球,迄今健康影響的調查毫無進展。

高雄縣環保局已在今年五月及七月完成仁武廠內、廠外中華村與五和村的污染調查,證實仁武廠的污染已經向外擴散到這兩個村莊,此刻正由台塑公司負責執行整治計畫前的調查工作。由於污染的鑑定將會決定土地復育的程度,也會影響污染管制區內居民的權益,更是居民與農漁產業健康影響的調查依據,因此污染擴散的調查與整治是無論如何都該接受公眾監督的。為此,高雄縣環保局受命邀請爭議各方推薦專家成立審查小組,以確保調查整治工作能客觀合理地進行。然而,這個理當保障弱勢與公眾利益的小組,卻總是閉門開會,迴避公眾監督。

今年六月,小組召集人吳裕文(前高雄縣副縣長)及台塑指派的學者在會議中強力要脅,主導與會專家做出「不開放民眾列席」的荒謬決議。地球公民協會遂透過立法院及環保署強力督導高雄縣環保局,再以新聞稿及正式公文呼籲專家小組回歸民主機制,同時也取得部分專家對公眾參與的認同,終於在7月13日召開第五次會議時,一舉翻盤,重新表決通過開放民眾參加。但是這個民主精神的小小勝利卻來不及喜悅,因為環保局長王茂松立即擋下即將寄發的第六次開會通知,要求專家們進行書面審查就好,再度惡意規避公眾參與,截至本文完稿前,仍未召開會議。

一個身負人民重託的專家小組、一個應與人民並肩捍衛環境正義的公僕,卻視人民百姓如洪水猛獸,千方百計閃躲公眾監督,這其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我們不禁想問,政府高官們,你們在怕什麼?又隱瞞了什麼?

就在政府棄守公眾權益時,台塑公司已經和侯彩鳳立委聯手,在今年9月10日召開六村協調會,由村長與台塑簽下協議書,同意台塑補貼六村自來水基本費,及經本案健檢確認需複診的5位村民之診療費與看護費,而村民就本次仁武廠環保爭議事件,則不再提出任何主張或訴求。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台塑公司企圖以廉價的封口費,換取村民與土地賣身契的卑劣手段,而民意代表竟還沾沾自喜斡旋有成,實在投機又無知。

兩週後,台塑又被踢爆趁環保局入廠調查前,在監測井中投入氧化劑,企圖降低污染濃度,干擾查證工作,遭環保局開罰20萬元,此事隨即被證交所公告為重大訊息。但這些都只是台塑這跨國企業所犯罪行的九牛一毛,想想最近連環爆的麥寮六輕與嘉義南亞,想想台塑如何主導ECFA,想想有多少下游供應商被台塑惡意欠款而宣告倒閉…種種訊息都在告訴我們,台塑公司一心只想淡化污染真相,不計代價地節省成本,絲毫沒有悔過認錯。台塑豈止是一個黑心企業,根本是一頭吞人噬血的大怪獸。

台塑仁武廠污染的案子再簡單不過了,無非是恢復土地潔淨、確保居民健康權、並嚴懲惡劣廠商。而如果人們無法寄望政府部門落實資訊公開與公眾參與來確保社會公平正義,那麼政府部門將不只要面對檢調單位的糾正,還要面對人民選票的考驗;如果台塑依然只有奧步沒有悔改,那麼他將不只在股東會與國際嘲諷獎項上丟臉,終有一天,滋養他的臺灣社會會向他連本帶利地討回來。

後記:地球公民協會已收集各單位相互卸責的公文證據,於10月13日行文行政院要求明確指示健康影響調查權責單位;透過行文高雄縣政府、立法院質詢等多重管道,要求高雄縣環保局儘速召開專家會議;此外,於10月18日召開記者會,踢爆台塑所採取的緊急應變措施失效,污染仍持續向外擴散,要求環保署與高雄縣政府立即勒令仁武廠停工受檢。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