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場PU化 淹水的幫兇

傅志男/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高雄市四維國小教師
2010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九一九水淹高雄,讓我想起二○○五年台南縣永康國中的操場PU施工時,發生了二百多名學生二甲苯中毒事件。而水災和二甲苯事件都有一個大家忽略的議題:操場PU化。

PU跑道的功能主要是運動競技專用,但一般義務教育的校園並非以競技為主要教學目標,所以操場PU化是否有其必要性?我們曾做過高雄市小學的「生態校園」調查,依教育局以班級數分成甲、乙、丙三組學校,再隨機調查了廿餘所學校,其中,有七所是紅土跑道、十八所是PU跑道、一所無跑道。可見為數不少都會區的學校都以PU跑道為主,而校園中球場、空地也常以水泥覆蓋,顯示校園和都市一樣,都嚴重缺乏綠地。下列問題值得檢討:

一、不環保:PU跑道遇高溫可能釋出苯類等十八種有毒物質。尤其夏季陽光炙熱,孩子們從小就暴露在這種環境中,難怪體質越來越差。 

二、土地將慢慢窒息、死亡:都市中大多被水泥、PU…等不透水的物質覆蓋,土地無法呼吸。而雨水也無法滲入土地中補注地下水,嚴重時不僅造成地下水不足,若再加上超抽地下水,更會造成地層下陷。而且雨量大時常會造成水災,因為水無法下滲土地中,只能由水溝排出,一旦雨量超過溝渠的排水設定量,水災自然發生。 

三、人與土地的疏離:小時候,下雨時最喜歡學棒球選手的滑壘動作,回家可能免不了一陣罵或打,但卻永遠懷念。有時紅土中會長出美麗的草花,如牛筋草,就是我們的童玩之一。當然運動會前出動全校拔草的情景也會讓現代孩子不可思議。父母或老師要求孩子不要弄髒衣服、泥土是髒的…,想想我們的食物不全是依靠泥土而生的嗎?

四、造價昂貴,且短命:在政府財政拮据時,更應思考PU的必要性;據高縣教育局統計,快則二年、慢則七到八年,PU跑道就會因破損而必須修補或更新。 

看看其他國家,中小學有那麼多PU操場嗎?都會區的不透水環境已經超越土地的負擔,校園是否可以是一個不同於水泥叢林的廣大綠地呢?孩子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學校,校園應該可以是孩子接近自然的最佳啟蒙場所,而不是都市中圍起一塊的另一個水泥叢林。 

(作者為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高雄市四維國小教師,原載於2010年9月30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