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天然林自然演替,謙卑地從中學習

楊俊朗/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2010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歐美、中國等國家奠基於古老、穩定的大陸板塊之上,台灣則是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擠壓而逐漸上升才逐漸浮出海面,而且板塊碰撞還持續進行當中,所以台灣的第一高峰玉山還繼續在長高;台灣也因為位於太平洋火環帶,所以地震接連不斷,加上侵(親)台的颱風常常挾帶破紀錄的豪大雨,讓台灣山崩與土石流屢見不鮮。土石沖刷到中游堆積形成河階台地,沖刷到下游則形成平原地區,河階台地與平原地區則是孕育台灣史前與現代文明的重要沃土。

 

多地震、多颱風、多豪雨既然是台灣無法改變的宿命,但是為什麼台灣的天然林可以在人類大肆破壞、砍伐之前存活數百年?甚至數千年?難道過去幾千年不曾發生類似921大地震與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超級豪雨?…不可能!那麼天然林裡面的巨木、神木幾千年來是如何躲過地震與豪雨的荼毒與摧殘?

 

想必是天然林在經過時間與環境壓力的多重考驗下,已經發展出與地震、豪雨共存的生存法則,只是沒有多少人願意去認識、了解它。

在山高、水急、地質破碎、環境敏感的台灣,保護天然林除了可以保護國土,更有保護珍貴、獨特物種與基因庫等重要意義。台灣生靈若要在這塊土地上長治久安、永續生存,必須因應地質、地理、氣候等特殊因素,發展出真正屬於台灣本土的森林知識與森林文化,全然套用歐美、中國等大陸國家的經驗會讓我們付出慘重的代價。

愛台灣,就從「尊重天然林自然演替的機制與過程,並謙卑地從中學習」開始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