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力發電計畫 引發花蓮抗爭不斷

黃斐悅/地球公民協會研究員
2010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過去的觀念中,水力發電相對而言似乎是種較低碳的清淨、再生能源,但近年來各國的民間團體卻紛紛開始反水力電廠,可見其所產生的環境爭議。

台灣的水力發電已有數十年歷史,台電卻從未整體檢討其環境影響問題,且預計於東部地區持續推動水力發電計畫,除了將屆完工的和平碧海電廠之外,尚有規劃中的萬里(原名為西寶)及鹿鳴水力電廠,本協會目前已持續追蹤、整理資料中。

台電公司預計於明年4月將萬里電廠環境影響說明書送至環保署審查,然而今年於鳳林及萬榮地區舉辦多次公開說明會,皆受到地方激烈抗爭,民眾擔心影響灌溉水的穩定度、山區棄土及施工破壞水土保持,提高土石流發生機率等。

另外,位於玉山國家公園邊緣的鹿鳴電廠,雖尚未進入環評程序,亦已引發卓溪地區的民眾抗議,除了用水及水土保持的問題之外,水壩對拉庫拉庫溪流生態系之影響,亦成為關切重點。本會將密切關注本案發展,並適時採取行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