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下心 攜手護家園

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2009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908-001.jpg
上圖:三個孩子在排列成雙圓的巨石遺跡裡奔跑(該遺跡是由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所管理)
(李根政攝)

反台電大林燃煤電廠擴建,是協會主要的工作項目。欣慰的是,經過二年多的努力,終於將四座80萬瓩的燃煤電廠減為二座,在減緩全球暖化及捍衛大高雄空氣品質上,我們的行動有了成果。

然而,幾天之後,極端氣候的使者莫拉克颱風即重創台灣中、南部。這呼應著當代最大的焦慮:我們的努力是否來得及拯救這個瀕危的地球。

八月中旬,好像是逃離了這個島嶼,我和怡賢按原計畫去了英國,這是婚後十幾年第一次出國旅行。

在倫敦,彰顯大英帝國榮光的建築固然精采,但打動內心的是邱吉爾那面對國會大廈駝背的銅像、二戰的婦女紀念碑,還有泰德美術館裡孩子們趴在名畫前地板塗鴨的情景;在湖區,我們享受了自然與田園風光,令人響往的是國民信託所展現的保育力量;在好朋友阿斌、花妹的留學租屋處Colchster鎮上,我們最懷念的是生活在古堡、自然史博物館,處處有大樹、乾淨小溪的公園中;最愛留連的是慈善團體的二手商店,看英國人如何在最基礎的消費層級實踐社會理念。

在阿斌、花妹的全力伴遊下,英國之旅當然是一趟開心滿意的旅程。

不過,八八風災的慘況和救災的荒腔走板,還是透過阿斌的摘要轉述、推友分享,讓我們在一種疏離的情境下連結台灣。旅遊中固然快活,不過內心深處埋著一種不安、放不下,回國之後,緊急前往災區、寫文章,似乎是在釋放出國期間被壓抑的憂慮與焦慮。

當代對世界了解越多、越透徹、夠敏感的人們,想必如我一般:內心映照著世界的不安。

八八風災是台灣慘痛的生存經驗,啟發、刺激、挑戰著不同層級的組織與個人。經過三個月,我體會到最好的回應是:安下心,在既有的工作基礎上,提昇智慧能力,連結各種可能,盡最大的努力尋找出路。

剛滿二週歲的地球公民協會,有幸和您一同攜手護家園!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