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人們對燃煤電廠說不!

吳志敏/地球公民協會會員
2009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自從電力被廣泛地應用現代社會的每個生產和消費領域,電力的需求不斷推向新高。然而電力生產對環境和氣候帶來的負面影響,已經讓人們意識到過度生產和使用電力令我們生存的環境日趨惡化,電力生產所付出的代價必須審慎評估。

在所有電力生產方式中,利用燃燒煤碳的方式發電對環境和氣候影響最大。近年來,反對燃煤電廠的興建逐漸成為保護環境與氣候的重要議題,各國的環保團體發起的相關活動方興未艾,尤其是在德國,「對燃煤電廠說不」已成為社會大眾的共識,為此而與政府、大型財團奮戰的環境聯盟獲得了廣泛的支持並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勝利。

燃煤電廠被德國環保團體視為「氣候殺手」,是「以過去的方法供應未來的需求」。整理德國各大環保團體關於這一議題的資料,歸納燃煤電廠遭到大眾撻伐的主要原因如下:

  • 開採不可再生的煤礦對生態造成難以修復的傷害。
  • 在生產過程中,褐煤和石煤發電廠排放的CO2是供電能力相同的現代天然氣發電廠的兩倍。
  • 籠罩在燃煤電廠大型冷卻塔上空的蒸汽雲,也凸顯了燃煤電廠的另一個問題:生產過程中有一半以上的能源轉化成為毫無用處的熱能被釋放到大氣中,對週遭環境造成很大的負擔。
  • 興建燃煤電廠所需的巨額投資,要求每一個燃煤電廠都必須維持四十年以上的使用,也等於將為當地的環境和氣候帶來四十年以上的傷害。
  • 燃煤電廠一旦啟用,將會阻礙甚至中斷企業利用可再生的能源發電的研究和嘗試,要推廣清潔、友善的電力變得更加困難。
  • 目前政府及能源集團鼓吹的CCS(碳捕捉和封存),在未來是否能達到預期的功效,無法得到有力的證實,萬一失敗卻將帶來嚴重的後果。

德國現有的250座大型發電廠中,大部分都是燃煤電廠,2007年到2015 年計畫興建的燃煤電廠,竟高達 30 座之多! 其中 10 座已在建造中,6座已經取得興建許可。如果這些燃煤電廠全部興建並運行,預估將增加 30GW 的裝置容量,每年多排放 179.4 百萬公噸二氧化碳,所增加的碳排放需求將達歐盟 2013 年總量的8%。2007年6月的8國高峰會(G8)中,與會的德國慨然承諾到2050年, CO2的排放量將與1990年相比降低80%。政府立意雖高,卻難以抵擋大型財團和政治利益團體的威逼利誘。下圖遍布德國各地的30座燃煤電廠,猶如加在這個工業巨人身上的重重鎖鏈,讓它在實現這個目標的道路上舉步維艱!

值得欣慰的是,在眾多環保團體和當地居民的努力下,迄今已經有7座燃煤電廠停止了興建。(上圖中所標示紅色打叉的地方)。 德國民眾的環保意識ㄧ直走在世界的前列,各類社會團體都不約而同地對環境和氣候投入了很多的關注,德國氣候聯盟(Die Klima-Allianz)結合了90多個社團,共同推動保護氣候的運動。環境與自然保護聯盟(Der Bund für Umwelt und Naturschutz)是這個聯盟的核心成員。Bund成立於1975年7月,現在已發展為德國最大的環保團體之一,擁有48萬名會員。環境與氣候的保護,一直是這個聯盟關注的主軸;強大的影響力和卓有成效的行動力,也使他們成為德國眾多反對燃煤電廠的環保團體的主要力量。

20160908-038.jpg
*註此途經德國環境與自然保護聯盟(Der bund  fur Umwelt  und  Naturschutz)授權使用htpp://www.bund.net

20160908-039.jpg

在燃煤電廠對氣候和環境的負面效果已廣為人知的德國,大型燃煤電廠的興建計畫得到政府許可,通常被看作特定財團與少數政治團體在經濟及政治利益上的勾結。上述7座燃煤電廠停建,部分原因當然是這兩大利益集團相互角力和權衡的結果。然而公眾的壓力、環保團體的努力,卻是令大財團最終放棄搖錢樹的關鍵。大型的聯盟如Bund, Die Klima-Allianz在德國聯邦州、行政縣市等各個層級,都有組織完整的分支團體,他們有效地整合了在地民眾的力量,與大型的電力公司、政府行政機關及立法單位長期抗衡,打了七場漂亮的勝戰。他們獲得勝利的原因,可以從三個角度來解讀:

一.投資的財團面臨巨大的經濟壓力

由於歐盟國家從2005年開始執行京都協定書,碳交易成本不斷上漲,這導致燃煤電廠的投資風險大幅提升,迫使投資方轉向其他的項目。如在科隆、柏林,電力公司將原燃煤電廠計畫取消,改為較小型的天然氣發電廠。在布來梅,第一個宣佈取消燃煤電廠計劃的swb公司,面臨了布來梅數千位居民為了反對此計畫拒絕成為swb用戶的抗爭,給swb造成了極大的不安,也動搖了決策高層對未來燃煤電廠獲利能力的信心,這最終導致了swb的投資計畫胎死腹中。

 

二.在地居民對興建燃煤電廠的普遍共識和高度關注。

由於環保團體的廣泛宣導,當地居民對興建燃煤電廠的負面效應都有相當的認識和重視,因此環保團體倡議的各種抗爭活動都能得到民眾熱烈的響應,讓支持興建燃煤電廠的政黨及政治團體備受威脅。在恩斯道夫Ensdorf,包括Bund在內的眾多環保團體發起了當地居民的連署,迫使地方政府舉行了是否允許興建燃煤電廠的公投,結果反對票以壓倒性的多數通過取消電廠的興建計畫。高達70%的居民表達了反對意見,因此投資方RWE公司不得不放棄原來的興建計畫。

革命尚未成功的漢堡市,環保團體在這裡運用了政治策略,在市級的選舉中,使各政黨對燃煤電廠的表態成為影響選票及建立政黨間策略聯盟的關鍵,最後促成了深綠聯盟(德國基督教民主聯盟與聯盟90/綠黨)的選舉勝利,為後續的抗爭行動找到了政治力量的支持。

 

三.環保團體發揮了巨大的影響力。

每一次小小的勝利,都包含了無數次的示威遊行,多角度的抗爭活動,環保團體在中間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們透過網站、發行刊物、宣傳活動向民眾宣導反對燃煤電廠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獲得了廣泛的認同和支持。他們在各地大規模示威遊行,讓決策者看到公眾的壓力,並向各政黨公開投書,呼籲支持長遠環保大計,不要受限於短期的政治考量。剛剛結束的2009年德國大選,甚至被環保團體稱為「氣候大選」。候選人在能源政策上的表態,不僅被看成德國能源問題,而且被視作ㄧ個攸關德國未來經濟發展、競爭能力的方向性的抉擇。

在德國,向燃煤電廠說不,已經是深入民心的行動口號。在環保團體和社會大眾眼裡,燃煤電廠是一個氣候殺手,需要及時地阻止它破壞人類賴以生存的環境。

 

資料來源:

http://www.die-klima-allianz.de

http://www.klimawahl2009.de

http://www.bund.net/

http://www.wir-klimaretter.de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