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電廠擴建案環評審查落幕 四座機組砍半

您在這裡

朱淑娟/地球公民協會會員、資深環境記者
2009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908-005.jpg

(傅志男攝)

經過3年半的爭議,台電高雄大林電廠擴建案(註1)7月29日終於落幕。環評大會中,包括環保署、環評委員、高雄市政府、環保團體,經過4個小時的大辯論,依然僵持不下。最後環保署長沈世宏提議動用不記名表決,結果,贊同2部機組的7票,4部機組的6票,1張廢票。大林電廠擴建案4座機組砍半,只核給2部機組。

晚上9點,台北夜色微濃。當沈世宏念出表決結果後,一直堅守到最後、奮戰不懈的環評委員林素貞請大家拍拍手,為自己、也為了這個有些令人意外的結果。今天也是這屆環評委員卸任前最後一次環評大會,林素貞會後神情激動,或許是想起做了4年的環評委員,許多壓力,只能默默承受。林素貞與眾人擁抱話別,她說到自己沒有辜負應有的職責時,眼眶泛紅,令人動容。

20多位環保記者守到最後,聽到表決結果,呼聲響起,共同見證這個歷史時刻。因為大林電廠擴建案,已不單單只是應核給2座或4座機組而已,而是這個案子糾纏了產業思維、南北長期失衡、能源政策,以及政府一直無法面對高雄地區長期污染的公平正義等等最根本的問題。此外,長期以來環評審查隱隱約約人為操弄的氛圍一直令人覺得挫敗,大企業、國營企業夾著龐大資源影響政策、扭曲環評審查制度、甚至左右媒體言論。對高雄市政府以及環保團體而言,大林電廠今日環評結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讓人感覺公平正義未死。

台電總工程程師杜悅元對結果表示遺憾。她說,大林電廠有必要4部機組,有助於達成備用容量率以及基載電力目標。她也認為如果4座機組一起採買,會買到同一廠牌,如果先買2座,未來再買2座會造成營運管理的不便。她說,第一座機組105年才運轉,110年才上第二座,如果電力需求趨緩,會調整發電(指第3、4座機組會延後)。如果只核給2座機組,不保證污染可以減半。

今日環評大會,雖然環保署長沈世宏主張擴建後只要能透過各種方式,包括境外經營碳權抵換大林電廠爆增的二氧化碳,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排放減半,再利用洗掃街方式,抵換粒狀污染物的話,他支持應核給4部機組。但環評委員林素貞奮戰到最後一刻,毫不退讓。她說,世運期間她竟然在後勁看到藍空,印象深刻,「在高雄有藍空根本是不可能實現的夢想,但我看到了。」她說,因為世運期間台電等汙染源降載,「高雄人的心願是發展綠色城市,應給高雄一個機會。」

看林素貞一直反對,沈世宏反問,「環評委員的角色是什麼?環保的底限是什麼?到底要否決到什麼程度?」他說,就像他要燃媒,你叫他要用燃氣,那他就是買不到氣。

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強調,「只要核給4部,我會盡一切可能讓他一部都裝不成。」他說,「誰都要對歷史交代」,沈世宏回應,「不要動不動給人家大帽子」。李永得說,高雄市政府不會改變的立場是,汙染一定要減半,「我要讓台電、環保署相信,我們的立場是非常非常的堅定。」

環評委員郭鴻裕質疑台電用洗掃街抵粒狀汙染物的做法根本不通。燃煤電廠排放的粒狀汙染物是PM2.5(較細顆粒),是致癌物,而洗掃街能處理的是PM10(較粗顆粒)。

原本台電還提出以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減量抵換粒狀汙染物,可抵掉每年增加的365噸粒狀汙染物。後來環評委員批這種換算沒有根據,後來台電才改提議加長洗掃街長度。

郭鴻裕表示,「大林電廠是國土規畫的問題」,如果有人提議要在台北關渡平原蓋燃煤電廠,那是天大的事。高雄污染密集,本來應該要往外移的(指燃煤電廠),2部機組已經是妥協了。

林素貞表示,給2座機組,台電的需求差不多在邊緣,「可以給一點努力空間」。她主張先核給2部,105年第一部機組更新後,看減量成效如何,再決定要不要給另外的。環評委員游繁結也說,到時有需要增加機組再提出申請就行了。                              

台電表示,二氧化碳減量優先在國內買,不足再到國外買,但買碳權的費用要加在電費內,電價要提高,由全民埋單。沈世宏立刻接口,「對對對,提高電價合理,這樣大家才會節約用電。」

20160908-006.jpg
上圖:地球公民協會與友會共同演出行動劇,諷刺減碳支票跳票。(李根政攝)

環評前一天,地球公民協會結合立委、高雄市議會多位議員、企業在各大報刊登半版廣告,炒熱話題。28日晚上地球公民協會在高雄市政府前舉行晚會,29日在環評大會前,多位高雄市議員、環保團體到環保署前抗議,向台電及環保署嗆聲,「高雄人不是二等公民;幸福高雄,不要骯髒的燃煤電廠。」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在高汙染的大高雄地區,堅持要建四座燃媒電廠,就是不把高雄人的健康、性命看在眼裏,把高雄人當成空氣清淨機。」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只要電廠蓋不成,台電就說台灣會缺電,台灣真的缺電嗎?去年台電實施電價機制,成功地使用電減少,節電的事為何不做。

李根政說,高雄才剛辦過世運會,得到世界肯定,這個城市想擺脫幾十年來重工業、高汙染的惡名,朝永續城市方向打拼。城市期待蛻變的心願,在大林電廠3年多來的環評過程中展現無疑,正當多數縣市首長寧要工業、不顧民意時,高雄市政府、不分黨派議員、環保團體卻是為了維護高雄市環境,拒絕汙染開發案,且立場一致:「支持更新,但要使用乾淨能源,汙染減半、二氧化碳不增加。」

王敏玲說,高雄是弱勢的空氣汙染三級防治區,在這種地方又要蓋燃煤電廠,「真是欺人太甚」,通過這種案子只會更加重南北失衡。她向環評委員喊話,台灣需要的是永續的產業,「通過4座機組就是替高耗能產業背書。」

20160908-007.jpg   
上圖:7月28日晚間,民眾齊聚高雄市政府前,表達心聲。(何俊彥攝)

高雄教師會老師周益村說,當個老師本來好好教書就好,為什麼要來這裏?政府叫我們教節能減碳,但電廠一直蓋,一個大林電廠每年就要增加1000多萬噸二氧化碳,「我要怎麼跟我們的孩子講?」(本文原載於作者部落格http://shuchuan7.blogspot.com/

 

(註1)大林電廠位於高雄市小港區,廠內有6部發電機組,分別從民國58年到83年運轉。1到5號機(2部燃煤、2部燃油、1部油氣)陸續將滿40年,台電提出淘汰這5部機組,擴建為4部單機容量80萬千瓦的燃煤機組。擴建後的總發電量從185萬千瓦爆增到320萬千瓦,燃煤使用量增加5倍,懸浮微粒汙染物每年增加340噸,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增加1000萬噸,造成高雄市每人每年排放量從現在34噸,再增加7噸,穩站世界第一。此案從2007年元月第一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到2008年4月第四次審查時,決議無法接受台電擴增4部機組,僅同意給予2部。但事後台電不滿提起申覆,去年6月環評大會決議退回專案小組重審。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