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見大林電廠環評決議,民間持續捍衛高雄天空

地球公民協會
2009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60908-004.jpg
上圖:世運期間由於台電、中鋼、中油等大污染源配合歲修、加強管理,高雄的天空有著罕見的藍天。(何俊彥攝)

環保署環評大會昨日在鏖戰近4個小時後,針對台電大林電廠案進行表決,結果以一票之差(7:6),僅同意大林電廠更新改建為2部燃煤機組。地球公民協會和高雄市政府、市議會在本案的立場始終為:使用潔淨能源--「污染減半、二氧化碳不增量」,在歷經兩年的堅苦奮戰後,環評會此一決議雖與高雄社會的期待尚有落差,但在目前失衡的環評會結構,及環保署的護航下,已是難得的成果,顯見部分環評委員已經聽到民間各界的聲音。對於這項決議,本會聲明如下:

  • 由於環保署在7月29日的環評大會結束前,主席並未宣讀大林電廠有條件通過之各項承諾,以及環評說明書定稿本的內容,因此本會對於環評會議決議的完整評論暫時保留。
  • 如果依照台電公司提出的空污排放濃度承諾,新建兩座燃煤機組並淘汰老舊機組後,主要的污染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應可達到減半的目標,但懸浮微粒初步估計僅能微幅降低,至於二氧化碳排放量則仍然會增加約150萬噸。我們將持續關注環境影響說明書定稿本的相關承諾,並要求台電公司必須與高雄市協商,提出在地的碳平衡方案,以切實達到不增量的目標。
  • 如果台電公司無法達成環評承諾,就應放棄燃煤電廠的興建,改用較潔淨的能源。

 

此外,根據報載,台電公司杜悅元總工程師於環評會後聲稱:「只設置2部發電機組將不符經濟效益,…維持現狀、不予更新也是可能選項」;「只蓋二部,基於成本考量,將以污染不增量為原則,恐怕就無法減半」。地球公民協會認為,倘若台電公司果真讓高污染的高齡老舊機組繼續「擺爛」,形同只顧台電公司的私利,罔顧社會責任,不僅為國營事業立下最壞的示範,同時也是藐視環評書法律效力、浪費大量社會資源,更踐踏高雄人的健康!

本會更高度質疑:「蓋4個機組可以污染減半,2個機組反而只能達成污染不增量」是什麼道理?對台電公司此番說法,表示強烈譴責,並將與民間各界及市政府攜手共同監督現有5座老舊機組的運轉。如有安全疑慮,將要求除役關廠。

這場鏖戰近4個小時的環評會,特別要感謝全程出席的林素貞等環評委員的認真審查與堅持,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陳麗娜、林國正、立法委員管碧玲的助理、鄭光峰議員的助理均到場表達意見,加上高雄市李永得副市長堅定地表達高雄人民的心聲,環保局劉俊一代局長、林燦銘科長、吳家安科長持續留守現場,及本會多位義工北上支援等,共同擋下台電公司藉更新之機大幅擴建燃煤機組的計畫。

有關台電大林廠的後續監督,地球公民協會將與高雄市政府、議會及所有參與的社會團體研商策略,展開共同的行動。

謹向二年多來一起為高雄打拼的市民、友會、市府官員、議員敬致,因為我們的努力,已為減少空氣污染,減少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做出貢獻。

 

籲請各界持續關切後續發展

地球公民協會(2009.9.18)

有關反台電大林電廠案環評大會結論,本會說明如下:

環保署第182次環評大會審查決議遲至8月19日才公告,距離開會時間已逾20天。大林電廠案之結論大要為:「准許通過2部各80萬瓩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的設置及營運,關於空氣污染物排放總量不得超過91-95年實際排放平均值(即SOx9,939噸/年、NOx 5,993噸/年、粒狀污染物256噸/年),而非核定量。」

此結論與台電公司為了強行通過4座燃煤電廠,承諾的排放量SOx4,925噸/年、NOx4,084噸/年、粒狀污染物464噸/年相比,實大幅縮水,令人無法認同。但根據高雄市環保局表示SOx、NOx兩種污染,環保局會依歷次環評會議中台電所承諾達成的空污標準最低值,做為核發操作及營運許可證的依據,亦即,兩種空污排放量將有把關依據。而最具爭議及關鍵性的粒狀污染物問題,因只通過兩座,污染量已大幅減低,本會欣見此成果。

    另外,參與審查本案的前環評委員林素貞表示,審查結論中的第2、3點,即健康風險的評估及台電整體溫室氣體排放減量計畫,是第4次專案小組會議結論通過2部機組時所欠缺的,林教授認為這是大家參與多時爭取得來的條件,殊為難得。本會、環保局及林教授均認為最需關切的是此案的後續發展。

依據台北縣林口電廠之環評經驗(在第六屆環評會時僅通過1座,但第七屆時台電公司又送2座之開發案,已順利通過。)台電公司極有可能在第八屆環評會持續推動大林電廠的擴建,為捍衛大高雄地區空氣品質及減緩全球暖化,本案仍需社會各界人士持續參與、襄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