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昌林業林地考察- FSC作為友善環境新林業的可能性

黃瑋隆/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18 年 07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集材作業。黃瑋隆攝

2018年三月,我們一行人在正昌林業負責人梁國興先生的帶領下,前往位於新竹五峰的林地考察,這是台灣第一個通過國際森林認證(FSC)的林業公司,是討論台灣經濟林經營的重要案例。

梁先生說:林地的樹種是柳杉、福州杉及台灣杉,樹齡約40年,最大的直徑40幾公分,最小的10幾公分,品質好的當建材,次等當棧板;現有伐採班5-6人,是當地白蘭部落泰雅族人;撫育班也是5-6人,負責砍草、造林跟修枝,依照FSC「社區關係與原住民族的權利」的規範(準則3、4),一定要跟當地的社區或部落合作,目的是振興社區經濟。另外,和原保地交接處有10公尺保留林帶,三棵約十五公尺高的牛樟也被保留下來,依FSC規定,高保護價值的動植物需保留(準則9)。

造林樹種方面。梁先生說,早期正昌都是跟林務局領柳杉和福州杉的樹苗來種,但後來柳杉和福州杉鼠害(飛鼠跟松鼠)嚴重,高達八至九成受害,近年來,正昌全部改種沒有鼠害問題的台灣杉,最久的已經17年了。不同品種的杉木,輪伐期也不同,台灣杉的伐期為50年,柳杉20年,福州杉15年,但考量到成本及種苗取得,正昌寧願改種50年收成的台灣杉。

即使從經濟林角度,種本土樹種才是對的,這個經驗竟花了台灣林業近百年的遠路,令人感概!

梁興國先生(左)在台灣杉造林地解說。李根政攝

勘查中,我們提出二個問題和梁先生討論。
一塊林地中有溪溝,是上坪溪的源頭,我們認為根據FSC準則,水體旁要有保留林帶,現場卻無。梁先生說,FSC稽核員現勘時認定這是「季節性溪流」上面有枝條殘留,恐影響雨季的水流,所以給了一缺失。稽核員關注的角度顯然和我們不一樣。

另一塊林地的部分坡度顯然超過35%,依FSC規定超過35%的林地不能作業,但由於這整塊林地的「平均坡度」並沒有超過,所以沒有違反規定。我們的想法是,林地中坡度陡峭的區域有沒有可能保留林帶?

相較於政府數十年來忽視人工林經營和國際永續林業接軌,我們高度肯定正昌林業主動參與國際森林認證,上述的課題主要是提醒政府應該主動介入,通盤思考,讓從業人員、社區、NGO持續討論,建立符合台灣環境特性的認證制度。

FSC林地要保留的牛樟。

陡峭的伐木林地。黃瑋隆攝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