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辭:當前環保運動的政治空間

您在這裡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
2018 年 07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在通訊美編二校時,礦業修法出了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這是前撲後繼的同事,歷經五年努力的成果。過程中從議題揭露、和友團草擬法案、排入政治議題、遊說立委、對執政黨施加社會壓力,乃至審議過程條文內容的角力攻防,每一關都是艱難。

接下來,能否排入臨時會成為優先法案,並完成三讀,還有待朝野協商和大會議決。回顧經濟委員會審議過程,對當前的國會結構感到憂心。

我們提出的進步條文,是由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高志鵬、尤美女領銜提出的版本。十次審議過程,經濟部寸土不讓,僅最後一次在高志鵬要求表決下,由時代力量的高潞以用、親民黨的周陳秀霞以加總三票,通過一條環評的進步條文,然後送出委員會。而排審的廖國棟召委、孔文吉等二位國民黨籍立委則在過程中,不斷護航行政院保守版本,在最後投票也未表態。

這樣的結果如同2016大選前我所憂心的,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國會中將沒有適格有力的反對黨,因為國民黨的保守和傾財團讓他們不會做反對黨。

在賴清德院長上台之後,民進黨從全國國土計畫的黑箱通過、違章工廠政策到礦業修法過程中,都是一意孤行,環保運動聯合民進黨極少數進步派,加上時代力量、親民黨的幾席立委,似乎是僅有的政治空間。

中央政府的狀況如此,地方的個案則是有好有壞。好消息是,東海岸的黃金海休閒渡假村開發案環評,被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壞消息是,高雄市政府在51天內僅用了三小時,再度粗暴通過新園農場震南案環評,踐踏法院判決。

最後,要跟大家說聲抱歉,地球公民通訊將從每年發行三期,減為二期,我們將會強化網站、電子報、臉書等電子訊息功能,持續爭取您及更多公眾的支持,撐出改變的空間。

感謝您一路的相挺支持!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