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改定案,森林及保育的持續分裂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
2018 年 07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雪山。傅志男攝

行政院組織再造自2012年啟動,2018年五月初,所有部會的組織改造。其中有關森林與保育相關機構的改組結果是:林務局改名為「森林及保育署」移撥到「環境資源部」,但林業試驗所續留農委會,國家公園續留在內政部,只是從原本在營建署下升格為國家公園署,未來將送立法院審議。對這樣的組改結果,我們感到失望。

內政部主管的國家公園面積約31萬公頃,林務局主管161萬多公頃國有林班地,共約超過96%的土地重疊,保育業務性質也接近,本應進行整合,卻仍然分屬二個部會,讓保育機構的整合大打折扣。

林試所管轄約1.2萬公頃的國有森林,目前的研究大部分與保育較為相關,本該和特有生物中心(改制為環資部的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整合,卻還是分屬二個部會,實在不宜。

整體來說,組改不僅未能整合保育,更進一步裂解了森林管理機構,分屬於環資部和農業部,可以說是治絲益棻,留下很大的敗筆。

很遺憾在組改過程,行政院完全不願打開公共討論空間,在進入立法院審議後,立委是否有遠見和力量要求調整?實際運作後,會產生什麼問題?只能留待歷史檢驗和民間持續的監督。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