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刊詞:堅定向前、正向改變!

您在這裡

主講:蘇振輝/地球公民協會創會理事長、地球公民基金會第一、第二屆董事 │ 撰文:王敏玲(地球公民通訊總編輯)
2017 年 01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前一陣子,我剛上環山部落一趟,有幸欣賞那裡絕美的風景,看到司界蘭溪豐沛的水流自山上流淌而下,清澈無比,令人心曠神怡;但周邊濫墾山林的情況,卻是嚴重的讓人擔憂,且沿路的果園,施灑了很多的農藥,連當地人都說,那些水已被農藥污染地不能喝了,他們要往更上游找水才敢飲用,這樣的事讓我感觸良多。
    
我認為,社會要進步不能靠少數人,也不能只依靠政府。我記得林義雄先生說過:「如果人民對民主的意義還沒有深刻的理解,就要更加務實地落實教育」。林先生身體力行,除了自己慢慢做,更透過慈林基金會的力量,一個一個地招收學員切切實實地做,為什麼年事已高的他甘願如此辛苦地推動改革呢?因為人民素養的提升是最重要的。政府、企業、人民的認知都足夠,衝突才會減少;特別是企業,不能只想著賺錢,如果這三方能取得平衡,台灣社會才能和諧、進步。

會走入環境運動的專職或義工,多半是富有正義感的人,但這樣的人有時候是孤寂的,也會有脆弱的一面;在我看來,無論時局、政局怎麼改變,我們的理念與目標必須要明確清楚,平時更應當自我要求、多元充實進修,同步加強人文與藝術的涵養,以適時調整腳步,避免在從事環境運動的過程中,因為孤寂或挫敗而黯然離開。

地球公民基金會幾年下來建立的一點基礎,是來自社會各界許多的人貢獻了因緣與智慧,大家要多多珍惜。我之所以做下離開董事會的決定,是為了讓更多有力量的新血進來,協力幫助組織更加茁壯。我知道環境的問題還很多,但大家要看得長遠,不能心急,選定幾個重要議題後,長期耕耘、聆聽社會多元的論點,然後持續發聲。只要勇敢堅定地走下去,也許不一定很快就能改變別人,但許多正向的影響,會像漣漪一般,由內向外帶起陣陣的變化。

我深切地期許,地球公民基金會將帶給社會長遠、整體、正向的改變。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