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懷永鈴

您在這裡

余嘉榮/透南風工作室總編輯
2017 年 01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後勁反五輕運動的戰將劉永鈴先生於2016年11月24日這天離開我們了。

1954年出生的劉永鈴曾經在後勁開設「永鈴西服店」,1987年反五輕運動爆發,他把店名改成「反五輕西服店工作室」,成為了運動中最重要的一個據點。

跟劉永鈴熟識之後他跟我說實際上「永鈴西服店」原本就是個地下禁書交流的地方,他有很多在當時被視為反叛的思想就是那時候累積下來的。

他是個純粹而且天生反骨的運動者,自他投入反五輕運動到他離開人間,自始至終從來沒跟中油妥協過,他在<我為什麼要反五輕>的文章裡寫到:「你污染了我的土地,威脅我們的生命,這些善後的工作本來就是你政府要作的,是你應該來對於你們多年來對我們造成的傷害理所當然的補償,而不是政府口中的「回饋金」,那是我們失去的,卻被說成是「回饋」給我們。」

幾次酒後他都會念我說:「你住的蚵仔寮竟然沒有蚵仔!這是要笑死人喔!其實最應該起來反五輕的就是你們蚵仔寮人,因為你們的蚵仔都被我們的後勁溪毒死了!」。

為了證明他的想法,他常常開著車跑到蚵寮漁港,他說:「你們那裡有一攤賣黑輪的叫作蚵寮大酒家,我每次去那裡跟漁民聊天,我知道你們那裡的漁民很難在近海抓得到魚了。」。

1990年3月25日,劉永鈴與楊朝明兩人爬上中油煉油總廠的廢氣燃燒塔,拉起「反五輕」布條,而且拿了一副手銬把自己銬在燃燒塔上,宣示誓死反五輕的決心,這個事件也讓反五輕運動躍上國際媒體。只是這些轟轟烈烈的事件在我遇到他之後,對他而言都只是雲淡風輕的過往。

後來我就沒見過他那麼開心了,見面時,他總是話不多,凝望著遠方。今年9月初得知劉永鈴罹癌,入院前我約了人間雜誌的鍾俊陞大哥一起去探望他,上了樓我見他一個人躺在房間裡,床頭上還放著我們出版的《堅持》。

(原作較長,此版本經作者同意由本刊刪修。)
本期特別感謝余嘉榮無償提供圖文刊登,著作權歸作者所有。(本刊僅取得一次轉載權,如需轉載需另洽作者授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