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書法向圍庄致敬

您在這裡

李根政/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2017 年 01 月 17 日

您在這裡

2016大選之後,為了「圍庄」的發行,寫了這批書法字,剛好藉此轉換競選人生,沈澱心情。同時,向生祥和永豐表達敬意。

永豐的詞很奇妙,深深的吸引著我。面對石化污染,少了直接控訴,卻有著穿越歷史的縱深,人與環境之間濃濃的黏著,充滿著想像力。例如「動身」中的蟲鳥風水雲雨,是那麼有表情。

永豐以客語書寫著大都是福佬社群居住的工業污染地帶,從高雄後勁、林園,到雲林麥寮,彰化台西村,但不忘以來自美濃的農村經驗,超越閩客族群的隔閡,賦予這主題開闊的視野。

年少時,我一直著迷於行草書法,三十歲後從事環保運動就停了筆。除了近幾年寫春聯之外,平常已失去寫字動力。本以為此後投筆從戎,一去不復返,不過,人生的機緣永遠難料。

2011年底鍾鐵民老師過世,在鍾理和紀念館前舉辦了追思會,舞台銀幕上永豐的詞被投影出來,文字中思想的密度,堆疊出的漢字造型打動了我,那一刻,出現了重新提筆寫字的內心戲。而生祥音樂和永豐的絕配,身處南方的場景,更是動力的來源,每每在假日的午后,最常聽的還是生祥樂隊。

我對音樂世界的了解有限,但我認為書法和音樂有許多的相似之處。書法蠻像是無聲、視覺化的音樂。

真正傑出的書法作品,展現了生命的一期一會、此時此刻,無法複製重來一次。就我的理解,音樂家或樂團每一次的演出,應該也無法複製。

很開心,「圍庄」採用我的書法構成視覺設計的元素,讓我有機會參與這深具時代精神的鉅作。同時義賣作品捐給地球公民基金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