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祥樂隊

2017 年 01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福島紀明、大竹研、林生祥、鍾永豐、早川徹、吳政君、黃博裕(由左至右)。余嘉榮攝

扎根於南方土地的生祥樂隊,2016年出版了新專輯《圍庄》,主題正是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關注的石化業污染。樂評家馬世芳說:《圍庄》不只創造了音樂技藝與美學的撼人高度,也深深反映、記錄了一個時代的精神。對此,我們深表認同,因此在這期通訊特別向讀者介紹,希望大家有機會認識聆聽這時代的聲音,和我們一起動身改造家園。

生祥樂隊的成員有:林生祥/月琴、電月琴、主唱,大竹研/吉他,早川徹/電貝司,吳政君/打擊樂器,黃博裕/嗩吶及詩人鍾永豐。永豐與生祥的詞曲合作,始於1998年交工樂隊時期的「我等就來唱山歌」專輯,至今已發表七張專輯。鍾永豐拿過兩屆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座,林生祥則有七座金曲獎、十座金音獎。2001年他們的音樂創作走向國際,巡迴歐、亞、美洲等十幾個國家。日本籍的大竹研與早川徹分別於2006、09年加入,吳政君則於2011年成為團員;三名樂手皆有爵士樂的即興修養,每一次的現場演出,均有令人驚喜的表現。生祥樂隊關注農工、環境議題,音樂上則以台灣傳統音樂元素為基底,並協調西方當代音樂,成為台灣獨樹一格的新民謠樂種。

【林生祥 Lin Sheng-xiang】
1994年,美濃子弟林生祥和他的樂團「觀子音樂坑」,投入聲援家鄉反水庫運動的行列。1998年,林生祥與美濃愛鄉協進會合辦「過庄尋柳」、「遊蕩美麗島」演唱會後,開始嚴肅地思考音樂的社會文化意義,而後決定回鄉,成為往後音樂生命的重要起點。從「交工樂隊」到「生祥樂隊」,生祥創作廣度不斷跨越,濃度也持續增加,但關懷主題卻始終圍繞著土地與農民。多年來發行的每張專輯,屢獲金曲、金音等音樂大獎。

【鍾永豐 Chung Yung Feng】
作詞人、詩人、音樂專輯製作人、文化行政工作者、與林生祥合作超過15年的最重要夥伴。出身種植菸草的農家,交工樂隊筆手(執筆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