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空品 護溼地】--公民團體拜會高雄市環保局,要求興達燃煤機組提前除役

您在這裡

2019 年 01 月 07 日

您在這裡



去年空品監測數據出爐,高雄市再次墊底,地球公民、高雄鳥會、美濃愛鄉、高督盟等公民團體,今天下午在高雄市議員吳益政的陪同下共同拜會高雄市環保局,團體代表呼籲市政府與民間團體站在一起,請韓市長親自出席1/15在環保署舉行的環評會,要求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提前除役,救救高雄人的肺!

台電興達電廠有4部燃煤機組,其中最舊的兩部是71年9月與72年7月商轉的一號機與二號機,地球公民基金會與高雄市野鳥學會、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守護茄萣溼地青年聯盟、美濃愛鄉協進會、茄萣生態文化協會等團體曾在去年10月發聲明,要求高市府嚴審許可證,讓已運轉36年的老舊興達一、二號機冬季停煤,並提早於今年(108年)除役,但高市府未採納。

如今興達電廠第三次環評小組會議即將在下週二舉行,團體代表除了將繼續到場爭取之外,也當面邀請新上任的韓國瑜市長及袁中新局長出席環評會,與民間一起爭取改善空污的大好機會,同時守護永安的珍貴溼地,不因電廠開發而損失與破壞。

拜會團體提出的訴求:
1.為儘快達到空污減量,老舊燃煤機組應先拆除
2.拒絕濕地損失,燃氣機組應在原廠址更新

台電在去年提出的環評計畫,是規劃「先建後拆」,在原址東南邊的溼地上先蓋3部新的燃氣複循環機組,到112年再將興達燃煤一、二號機除役,三、四號機則預定在114至115年除役,此規劃與民間團體的期待落差實在太大。

賴清德院長在去年10月曾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如果112年第一部天然氣機組順利上場,中火1至4號燃煤機組就可以退場,比中火更老舊8至9年的興達燃煤機組,豈能等到112年才除役?加上高雄空氣品質已經墊底很多年,高雄民眾已經無法忍受燃煤空污繼續荼毒我們的肺,也絕不接受電廠附近78.3公頃的溼地被破壞。

根據了解,台電106年10月首次開放國際競圖,徵集生態電廠的設計, 地球公民、高雄鳥會、美濃愛鄉、高督盟與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齊聲呼籲,為了救空品、護溼地,高市府應與民間團體一起要求興達電廠重新做全面規畫,在原廠址空間挪移,興建真正的生態電廠。


拜會代表: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李翰林主任;高雄市野鳥學會黃淑玫常務理事、林昆海總幹事;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李永龍、前理事長劉孝伸;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副理事長陳銘彬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