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盼南北都有好空氣!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
2018 年 03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中鋼、中油大林煉油廠E區​


當深澳電廠開發案環差通過,輿論憂心著北部未來的空氣品質時,環保署公布了最新的空品年報,這份重要的空污管制策略討論依據顯示,去年(2017)苗栗、台中、彰化、南投,甚至雲嘉南,在細懸浮微粒(PM2.5)年平均濃度都有改善,但原本就排在末段班的高雄與屏東卻更加惡化。
 
以高雄來說,該報告中的美濃、橋頭、楠梓、仁武、前鎮、鳳山、小港等站,PM2.5自動監測年均值都比2016年更高,令人驚嚇的是橋頭站增加了8.4(微克/立方公尺),年均值達到31(微克/立方公尺),勇奪全台冠軍,為空品標準15(微克/立方公尺)的兩倍多;前鎮站增加了6.4(微克/立方公尺),年均值達到29.5(微克/立方公尺),也名列前茅。
 
橋頭站與萬里、觀音、三義同屬背景測站,環保署對背景測站的說明,是設在較少人為污染的地區或總量管制區的盛行風上風區,以了解上風所挾帶之空污量。但明明高雄的上風處(整個西部)甚至去年金門的空氣品質都進步了,橋頭站卻嚴重惡化,是橋頭當地還是橋頭與台南站之間新增了污染源,還是另有原因?位在橋頭與台南間的高雄興達火力電廠,去年紅爆期間經常號稱大幅降載,數字看起來都很漂亮,但確實減排情形如何令人質疑。
 
而前鎮站是設在高雄的工業測站,用以檢視工業區之盛行風下風區的污染。高雄民眾向來對這些「工業芳鄰」有負面觀感,儘管近年有少數業者力求改善,但多數仍是灰頭土臉的工廠。宣稱已引進最先進的燃煤機組與技術之深澳電廠,既迴避不了能源轉型破功的罵名,更無法說服憂心空品惡化的民眾與學者;然而高雄呢?


空污霧霾淹沒了愛河、高雄地標50層長谷大樓
 

國人是否知道,高雄諸多老舊的大型工業污染源至今連「最佳可行控制技術」(BACT)都未採行,更別說現行的BACT有許多早已經落後所謂「最先進」的技術一大截,其污染之嚴重可想而知!外部成本仍在外部,人民的健康還在犧牲。而南部高喊了幾十年的產業轉型,又有哪一個政客真的把它當一回事?
 
筆者住在高雄10多年,不少親朋好友住北部,我深切渴盼南北都有好空氣,尤其在深澳引發的論戰中,我看到許多高雄民眾這樣留言:「儘管自己飽受空污之苦,仍不願北部人呼吸髒空氣」那一刻,眼淚差點掉下來。這是南部人多麼珍貴的敦厚與良善,在北部政經中心決定台灣大小事的人們,你們看見了嗎?請拿出決心,用行動回應他們的敦厚良善。


(本文為2018/03/20蘋果日報論壇投書:渴盼南北都有好空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