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飽受空污,大社工業區轉型刻不容緩

您在這裡

2018 年 10 月 02 日

您在這裡

大社工業區邊界的防爆牆,為1990/10/21優品化學公司爆炸後,經濟部蕭萬長部長所承諾設置的防護設施,直到1994/10/19才完工。(李根政攝)


空污季即將來臨,但你知道身邊有哪些大型污染源嗎?位於北高雄的大社石化工業專業區正是其中之一。更重要的是,大社工業區從今年8月啟動「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程序,這將攸關高雄市民的健康與產業轉型。地球公民邀請市民一同認識本案,並關注高雄市政府的審議進度!

地理位置

大社工業區就夾在楠梓、大社市區之間。無論開車行經楠梓交流道,或者搭高鐵望向半屏山方向,映入眼簾的一根根煙囪正是大社、仁武工業區的石化工廠。

空污影響

根據成大、美和科大的研究指出:大社石化工業區的空污擴及大社、仁武、楠梓、左營4區,導致居民健康風險嚴重超標,癌症、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發病頻率高於其他地區,這4區約50萬人恐怕已受影響!?


大社工業區地理位置
 

轉型契機?危機?——工業分區的變更及其影響

大社工業區落成於1975年,劃為特種工業區,由高污染的石化業進駐,卻不斷爆發嚴重的工安意外,引發居民長年抗爭,終於在1993、1998年獲得政府承諾「大社工業區於2018年降編為乙種工業區」。

然而在今年8/17都委會上,經濟部、石化業者卻大力反對降編為乙種工業區,要求改為甲種工業區,允許中高污染的化工廠持續營運、更新和擴建!

在地居民和地球公民對此無法接受,強烈要求市府履行1998年通檢案決議,轉型為低污染產業園區,改善北高雄的生活品質!

 

什麼是「都市計畫通盤檢討」?

都市計畫是為了維護環境品質所作的空間規劃與土地利用規範。依《都市計畫法》之規定:都市計畫發布後每隔3~5年應啟動「通盤檢討」,以回應都市發展的新問題及需求。例如:大社工業區正是因應105年五輕關廠,而一併啟動通檢。

10/8高市都委會即將要審議《大社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這將攸關高雄市民的生活品質與產業轉型,請市民一同關注本案!


 

特種/甲種/乙種工業區之土地利用規範 比較表

使用分區

容許使用項目

負面衝擊

例子

特種工業區

煉油工業

放射性工業

易爆物製造儲存業

液化石油氣製造分裝業

有煙囪

高度公共危險

嚴重污染

大社工業區

林園工業區

甲種工業區

除上述特種工業區的4種項目外,允許其他工業使用(ex.化工業)

有煙囪

潛在公共危險

中高污染

仁武工業區

大發工業區

乙種工業區

限公害輕微之工業使用

無煙囪

較無公共危險

低污染

楠梓加工區

鳳山工業區

資料來源: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


》參考資料

仁大工業區鄰近區域居民健康風險評估計畫(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

左楠仁大(原北高雄)石化工業區居民之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美和科技大學)

 

》延伸閱讀

不容再漠視的健康風險

高雄大社工業區何去何從?——降編與遷廠的謊言(周益村)

〈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懶人包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