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自然的海岸

阿美族漁獵傳統與現行法令
文/蔡政良(台東大學公共與文化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莊慕華(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兼任專員)
2016 年 01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海岸並不是個單一字眼,它是突破時空的揉合,是所有在這個場域上交融的一切。在小島長達一千多公里的海岸上,擁簇著不只你眼前所見美景,還包括許多看不見的精彩:地質的時光紋理、珍稀的生態系統、文化的生活脈絡。

台灣對於海岸管理的態度,逐漸脫離戒嚴時期的威嚇噤聲,轉而以區域特色為主,人文、生態知識為輔。甫三讀通過的海岸管理法中,我們能夠見到如第七條第八項條文以卓越視野和貼近現實的思考精神,呼應花東長達三百多公里獨特背景的海岸線。

文化即生活,生活即傳統;在東岸生活千百年的阿美族人,有著與海岸最密切的海洋文化,這些文化蘊藏在生活習慣與傳統祭儀中,包括最重要根基於日常實踐採捕海中生物的知識和技能。然而各類無形的智慧與資產在進入有形的法律框架後,一切就扁平成為諸多被規範的區域與行為。

僅以此篇圖文簡略說明見林不見樹的保育法規、不察海洋文化的行政規範。相較於海洋管理法與原住民基本法將原住民族生活在海岸的脈絡納入思考,我們也期許島嶼上的人們能夠真正體認海岸是亙古的時空連結,是人與海的交界之處。

20160121p5-001.jpg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