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開發案滿地富遊樂區,應尊重在地意見與符合海岸開發程序

您在這裡

2022 年 08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滿地富召開部落說明會,部落居民、聲援原民組織及環團則在現場表達意見訴求,最後部落青年高舉標語並大喊「Palasawaden!滿地富,撤回!」。 邱佳旻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長期關注東海岸開發議題,重視權益關係人的了解與溝通,以及海岸景觀的維護與觀光發展的永續。考量環境及社會變遷後,重新思考滿地富案件的准駁,強調滿地富應尊重在地意見,並呼籲營建署及海岸管理審議會(簡稱海審會),應秉持維護「重要海岸景觀」的初衷,嚴格把關滿地富開發案。 

《海岸管理法》公告後,滿地富必須完成海審會審查,身為第一個位於「重要海岸景觀區」的案件,二十年前的環評舊案,預計興建200間房間、佔地約10公頃,是美麗灣渡假村10倍大的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在位置台東縣成功鎮三仙台的基翬港,除了是知名國際衝浪景點、緊鄰沿海一級保護區(珊瑚礁生態熱點),更是比西里岸部落的傳統領域、重要文化生活空間。 

歷經去年底(2022)營建署海審會後,認定本案仍有諸多疑慮待釐清,要求業者需補件再審並至部落進行溝通。滿地富公司終於首次於8月5日在部落召開說明會,將近150位周邊部落族人及成功鎮民參加,部落居民、聲援原民組織及環團則在現場表達意見訴求,最後部落青年高舉「基翬不積灰」「部落農地變更難,財團動土卻簡單」等標語,並大喊「Palasawaden!滿地富,撤回!」。 

說明會現場穿著族服的部落青年Sowang Kiko Koyoan(賴錦森)強調比鄰滿地富門口的三仙國小學生,受教權將受噪音、震動、粉塵的影響;遊樂區污水將與灌溉、生活用水的排擠;當地的交通每逢連假、大型觀光活動都塞車,交通事故頻傳,外來快車、重機擾人,救護車進出不得,而滿地富都沒有提出任何配套措施,若未來更多遊客湧入,勢必更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

Sowang Kiko Koyoan(賴錦森)強調三仙國小學生受教權、用水及交通將受影響,而滿地富都沒有提出任何配套措施,勢必更嚴重影響當地居民生活。邱佳旻攝

部落青年Kacaw Kiko Sapiyat(林冠誠)表明了土地承載了族人千百年來的歷史與記憶,滿地富公司透過現代的法律開發部洛的土地,直接把殖民者的思維套用在部落的土地上並不尊重部落;再者滿地富所規劃的景觀植物利用,脫離了當地四個部落的文化脈絡,並不是好看的景觀植物就能放在這裡,請思考當地不同部落的居民生命經驗中與不同植物物種的連結,最後,「比西里岸」是乘載阿美族人記憶的名字,不是給財團亂用的廣場名字。

Kacaw Kiko Sapiyat(林冠誠)表明土地承載了族人千百年來的歷史與記憶,請思考當地不同部落的居民生命經驗中與不同植物物種的連結。邱佳旻攝

部落青農同時也是金曲樂團漂流出口的主唱Wushang Pihay (巫尚 碧海)提到部落乾淨的三仙溪水被送進高台淨水廠,變成自來水供給許多開發案的需求,讓部落原本依靠溪水灌溉的水田無水可用,想返鄉務農、活化農地的青年也無計可施,若開發案產生的大量污廢水再流入海洋,影響海岸生態系,珊瑚礁弱化、生產力降低,請不要消滅部落青年的生存權益,請讓我們能夠繼續傳承祖先的智慧。    

Wushang Pihay (巫尚 碧海)呼籲請不要消滅部落青年的生存權益,請讓我們能夠繼續傳承祖先的智慧。邱佳旻攝

而同樣生長在部落的漂流出口貝斯手Putad Pihay (布妲菈 碧海),到世界各地演奏表演時見識到,全世界的南島族群共同面臨傳統文化的消失、文化傳承的困境,而大自然就是傳承文化最好的媒介,原住民族不需要在遊樂園裡面傳承自己的文化,我們是透過真正的自然環境傳承文化,不要把不屬於部落的文化放到我們的土地。

20220815-5.jpgPutad Pihay (布妲菈 碧海)回應原住民族不需要在遊樂園裡面傳承自己的文化,透過真正的自然環境傳承文化,不要把不屬於部落的文化放到我們的土地。邱佳旻攝

部落青年Amoy Sawmah Sapiyat(陳逸羣)告訴大家這樣的發展模式只能促進滿地富的經濟,不是地方的經濟,如果自然環境被滿地富破壞了,部落的生存怎麼辦?滿地富從大自然中攫取利益,卻沒有認真思考本案對於環境的長期影響,眼光十分短淺。儘管山川土地大海不會發言,若我們今天不站出來,那麼大自然總有一天會反撲。

Amoy Sawmah Sapiyat(陳逸羣)告訴大家這樣的發展模式只能促進滿地富的經濟,不是地方的經濟,如果自然環境被滿地富破壞了,部落的生存怎麼辦?邱佳旻攝

來自東河的青年,就讀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的Sonay (葉貞佑)表明了滿地富對於文化理解的謬誤,問什麼要用被破壞後的環境來虛擬實境阿美族的文化;而且阿美族人在此地生活了上千年,族人生活的知識體系是依賴自然環境的續存,如果被開發案件破壞後,那麼當地青年的訓練、自然資源的保育並不是滿地富能夠承擔的。

Sonay (葉貞佑)表明了滿地富對於文化理解的謬誤。知識體系是依賴自然環境的續存,被破壞後,當地青年的訓練與自然資源的保育並不是滿地富能夠承擔的。邱佳旻攝

部落青年Fusay Lekal Sapiyat(林筑涵)認為滿地富需要再重新經過認識部落的過程,所以在滿地富真正理解部落之前,請把現在這個版本的計畫撤回!部落要的不是異族觀光式的羊圈經濟。

Fusay Lekal Sapiyat(林筑涵)認為滿地富需要再重新經過認識部落的過程,真正理解部落之前,請把現在這個版本的計畫撤回!邱佳旻攝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專案經理官淳安提到珊瑚礁是健康海洋的環境指標之一,環境資訊協會在2011年開始在基翬進行珊瑚礁體檢,常會觀察到水下珊瑚礁因泥沙覆蓋導致死亡的狀況。基翬因為海灣地形,水流交換不易,若未來滿地富動工,會加劇珊瑚礁泥沙覆蓋狀況,對珊瑚棲息地造成巨大影響。另外基翬也是台灣特有種福爾摩沙偽絲珊瑚的發現地,此地要動工應將相關環境影響做完整的評估,並考慮累積效應,切勿再因為人為開發讓更多的海洋資源永遠消失。 

滿地富吳執行顧問對於現場的提問與訴求,認為是已通過的環評、水土審查等內容而不願意回覆,要求部落派代表自行到公司了解。部落青年舉布條抗議、高喊撤回開發後,最後才承諾「溝通不了就不送海審會」,並將意見帶回公司討論。 

滿地富吳執行顧問承諾「溝通不了就不送海審會」,並將意見帶回公司討論。 邱佳旻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的主任黃斐悅表示,滿地富不清楚部落跟成功鎮的現況,開發案就在國小入口旁,學生的受教與安全都將受影響,而部落族人舉起的傳統領域圖,也是想讓滿地富知道開發案是部落傳統領域。現場族人提出的問題滿地富都沒有說明,部落的人特別請假來參加說明會,卻無法得到實質回應,感受不到滿地富想要溝通的誠意。族人已經溫和並理性溝通了,請滿地富尊重在地意見。盼望滿地富尊重當地居民生活、文化以及自然環境,切莫短視近利,為開發而造成自然與人文更多的消逝。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的主任黃斐悅請滿地富尊重在地意見。邱佳旻攝

延伸閱讀 
公視 台東滿地富開發案說明會 部落認破壞生態要求撤案  
環資 挨批「過時的觀光思維」 滿地富遊樂區地方說明會 居民要求撤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