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島開講,海岸心聲 大港開唱,海岸新生

莊慕華/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兼任專員
2016 年 06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島上出生的你幾歲時第一次走到海邊?迎接你的是海港、礁岩、潮間帶,還是滿滿水泥消波塊?在台灣長達一千多公里的海岸邊,其實有著許多被遺忘的精彩:地質時光紋理、文化的生活脈絡、珍稀的生態系統。
 
三月最後一週,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抵達小島南部,踏上小琉球,開始《太陽的孩子在哪裡》系列放映座談。這一系列座談將結合電影《太陽的孩子》討論在地價值與發展迷思,同時梳理東海岸開發個案與海岸管理法的相關知識。

雖然在小琉球展開座談的兩日天氣都未見明朗,但島上居民的熱情招呼和熱烈討論,讓生活在不同海岸卻面對相同保育與開發議題的我們進行了深切且關鍵的交流。小琉球全島都屬於海岸管理法中的「海岸」地區,因此法案施行將為在地帶來相當影響;然而座談交流間,小琉球居民們對海岸保育的決心和堅持,是跟海岸法立法初衷如出一轍。無論是漁業或觀光休閒產業,當地居民都認知到唯有永續的自然環境,才有可能有持續的在地發展。

離開小琉球後回到台灣本島,緊接著的便是與高雄辦公室聯手合作,將台灣海岸的美麗與哀愁一同帶到精彩繽紛的大港開唱音樂祭。這是地球公民基金會第二次參與大港開唱,去年的攤位主題是邀請民眾說出對高雄產業轉型與生活想像的期待,這次則是希望大家能熱情積極的簽下名字,為台灣海岸許諾一場永續未來。

為了呼應高雄活力四射的陽光與民眾,基金會工作人員與志工們紛紛畫上海洋彩妝,用豐富的海洋元素佈置攤位,希望能讓路過民眾一眼就想起我們是座四面環海的小島,並且迅速瞭解海岸對我們的重要。近幾年東海岸的土地開發爭議引起全國關注,當全民共有的海岸之美成為財團分食目標,我們擔憂著還能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小島生活?


上圖:各式道具盡出,在街上讓大家加入守護海洋的連署

在攤位上我們進行《停止東海岸大型開發審查,等等海岸法!》的連署,來自台灣各地的民眾,有些人曾經親身參與過抗爭在沙灘上違法興建的美麗灣度假村,有些人則是第一次了解到原來在美麗灣之後,東海岸仍面臨著十來個開發案。但幾乎每位經過攤位的民眾都被豐富色彩吸引,並且在了解連署內容和目的後,紛紛簽下姓名與資料。而每位連署的民眾都會獲得一張台灣小卡,轉身就能夠在攤位前方的海岸繪圖上,親自用雙手修復我們被貪婪佔據的海岸,最終恢復一段美麗的自然風景。

上圖:連署後,群眾可以拿到台灣小卡,親手修復自然海岸
 
上圖:歡樂的攤位上,志工與工作人員們大合照

島上出生的你,幾歲時第一次走到海邊?迎接你的是.....

《太陽的孩子在哪裡》影片座談將會在全台各地展開巡迴,讓我們一起經由片中角色的眼睛,看見屬於這塊土地真正的價值,找回人類與自然共生共息的節奏,找回為愛行動的願景與初衷。

巡迴資訊:
請密切注意地球公民基金會臉書粉絲團活動專頁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