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從南燒到北的反五輕

文/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6 年 06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20160606-053.JPG
一生堅持的劉永鈴先生。余嘉榮攝

戰後,國民黨政府接收日軍在高雄半屏山麓的第六燃料廠,掛上中油公司招牌,一座座煉油工廠蓋了起來,吐著煙的巨大煙囪成了後勁的特殊地景。一九六八年,中油又蓋起高高的塔柱,大貨車、化學車進進出出,居民後來才知道,這裡成了臺灣第一座輕油裂解工廠,生產乙烯、丙烯等石化原料。

在後勁住了六十幾年的居民告訴我,他們沿著中油的圍牆走,看到廠區多了很多巨大的儲槽,入夜後望向天空,燃燒塔上總是有刺眼的火焰,後勁的田園與溪水被這種詭異的光照著,家園彷彿燈火通明的城鎮。不夜的廠房傳來轟隆隆的聲響與令人掩鼻的酸臭味,到了夜晚,要緊閉門窗,再找舊報紙塞住門窗縫隙,才能入眠。

20160606-054.jpg一九八七年七月,反五輕自力救濟運動從南臺灣燒到臺北,居民包車到立法院抗議的新聞一度攻佔三大報版面。仔細翻閱那一段歷史,看到的卻是「暴民」、「環保流氓」等污名化字眼。半屏山與後勁溪間的良田寶地滲入大量油污,卻不見報導。往昔後勁舊部落近兩萬居民走向山的道路,被森冷的圍牆所阻,更隻字未提,這正是地球公民想出版《堅持》這本書的原因之一。

《堅持》,由透南風工作室採訪反五輕戰將的故事,另整理二○○七年九月地球公民協會成立後所撰述、發表有關後勁反五輕、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爆炸、反對石化業污染,以及從德國魯爾再造經驗談後勁之座談會、轉型生態公園競圖比賽、拜會高雄市長陳菊等文,編輯於本書後半而成。

想認識當年宋江陣要角的蔡廣先生、煮青草茶憶及當年嗆警察的劉月華女士、反五輕小諸葛王信長先生、爬上燃燒塔抗爭的劉永鈴先生,以及在紀錄片中鏗鏘有力發言的李玉坤先生嗎?請看《堅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