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非核無煤的家園

您在這裡

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2016 年 06 月 13 日

您在這裡

去年冬天,台灣中南部各縣市再度陷入一片愁雲慘「霾」當中。細懸浮微粒濃度接連紫爆,讓意識到空污問題的民眾忍無可忍,聖誕節後一天(12月26日),來自各縣市的空污難民們,在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葉光芃醫師的號召下,舉辦了「反空汙、抗暖化、救健康大遊行」。參加的團體與民眾當天下午陸續到環保署門口集合、發聲,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先生也專程到場聲援。遊行隊伍出發後眾人一路步行,經過漢口街、館前路、忠孝西路等,沿路高喊口號直到總統府前的廣場。長期關注空污議題的地球公民基金會也響應了這場活動。
 
為數眾多的遊行團體共提出五大訴求,分別是:一、空污暖化為國安問題,總統籌組空污暖化行動小組。二、非核無煤家園,逐年淘汰燃煤電廠。除霾減碳,2020年PM2.5達國家標準年均值15微克/立方米。24小時值35微克/立方米。三、三級空品區,固定污染源排放總量四年至少削減40%,且每一鄉鎮至少一空氣品質測站。四、固定污染源開徵健康稅捐,制定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標準。五、提升能源效率,落實低碳綠能,推動「電力需求零成長」。

 
當晚,仍在大選期間但儼然穩操勝券的民主進步黨發出聲明,肯定這場遊行,回應略述如下:

◎反空污抗暖化是國安層級問題,執政後將於行政院成立能源與減碳辦公室,由行政院長擬定國家未來空污(含PM2.5)和溫室氣體減量的具體政策及措施。

◎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將擬定PM2.5減量期程及目標,盡快將污染物降低至符合標準。短期--推動燃煤電廠排放加嚴標準、提升發電效率;中期--逐漸將燃煤調整為燃氣等方式發電;長期--發展再生能源。

◎能源與減碳辦公室將督導相關部會全面盤查和研究各地的污染源與空污排放量,同時針對有害空氣污染物進行調查及監測,並進行健康風險評估,提出具體控制措施;在空污風險較高地區優先增設空品(含有害空氣污染物)測站。

◎參照國際經驗,增訂有害空氣污染物管制標準,評估增列環境中有害空氣污染物,同時檢討空污基金之執行模式及執行成效。

◎將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推廣節能措施及污染減量為政策目標,讓能源供給在滿足需求下,達到總量管制與減量的成效;積極提高再生能源比例。

遊行過後幾天,環保署公布了2015年台灣各縣市的懸浮微粒及細懸浮微粒年平均濃度值,北中南一比,高雄又「拔得頭籌」。無論是懸浮微粒或細懸浮微粒(自動監測值),高雄市的年平均濃度都比台中、台北更高。(見下表)
二月一日,新立委上任,為了回應民間對中部火力發電廠的污染擔憂,時代力量黨團邀請環保團體一起參訪擁有十座燃煤機組的中火,地球公民的東漢、卉荀、敏玲也參加了這次行程,我們支持減少燃煤發電的主張,並提出:「污染季節,停止燃煤」的訴求,引起關注。

於此新政府就任前夕,PM2.5濃度依然高得駭人的春天,新聞傳來,英國倫敦國王學院2015年研究指出,倫敦每年約有9500人死於長期暴露在污染的空氣中。三月十四日倫敦放出十隻賽鴿,背著小小的空污感應器,在空中連續三天巡邏、監測倫敦空氣中的有害氣體。

為了改善空污,連鴿子也被「派上用場」了。人類毫無節制地消費、發展,耗竭式的生活日復一日耗用著早已亮紅燈的能資源,滿足了各種欲望之後,污染卻如影隨形。十隻鴿子帶回來的數據或許能提供更多的監測驗證與研究論述,但接下來呢?人們自己能做些什麼呢?處於嚴重污染區的中南部民眾,您想過了嗎?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