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社運拚勁帶進體制

您在這裡

文/詹順貴(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
2016 年 06 月 06 日

您在這裡

20160606-052.jpg

地球公民基金會詹順貴董事,於520後將入閣擔任環保署副署長,因屬行政院政務官之職,與本會角色有所衝突,已向董事會辭任董事。本會除感謝其歷來之貢獻、給予祝福之外,僅此刊登其對外說明的摘錄版。
-----------------------------------------------------------------------------------------------

進入體制,需面對難測的高風險挑戰,且勢必難以百分之百依照理想實踐,但環保署副署長握有行政權力,關於制度改革的實踐,若能達到六成,也可說是得之不易,是以,在幾經多日思慮後,決定賭上長期累積的民間信譽,盡力一搏。

阿貴以過往的信譽向各位允諾,絕不成為亂開支票的政客,會全心推動國家環境政策與制度的改革與升級,包括:

1、修改環評制度,使其既能發揮實質篩選開發行為功能,又能提升效率,並強化政策環評功能,增列涉及土地利用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部門計畫為應辦政策環評項目。

2、加強污染或高風險污染源的監測、受體的檢測,作為未來環境風險決策依據。

3、誠實揭露環境風險資訊,確保人民環境資訊知情權,並嚐試建構更開放的民眾參與機制。

4、透過區域治理,分區訂出空污、水污的具體減量額度與期程。

5、重新檢討修訂廢棄物清理法與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加強事業廢棄物流向的追蹤管控與究責。

阿貴邀請多年來並肩作戰的朋友支持、提出建議,一起建立一個真正有效評估開發、監督污染的健全制度。

阿貴也承諾會竭盡所能捍衛環境基本法第三條所明定:「於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無法兼顧時,應以環境為優先,以及環境相關政策會優先照顧弱勢人民的基本立場。」希望透過環評的篩選功能,提升產業的能源使用效能與整體污染減量。一旦上述基本立場無法獲得支持與議題難以實踐達六成以上,即是阿貴掛冠求去之際。

期盼長期社運夥伴與個別議題朋友,能理解與見諒阿貴這個艱難的決定。我會將社運拚勁帶進體制,對於涉及環境與土地正義的議題,也將竭盡所能向其他部會首長遊說。盼請各位隨時提醒並監督阿貴不足與疏忽之處。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