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花辦看環團、公民社會

您在這裡

戴興盛/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 長期關心花東永續發展,專長為自然資源經濟學、社區保育、社會生態系統韌性。
2018 年 01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20180321-003.jpg

過去七年間,地球公民花東辦公室和各類型非營利事業組織並肩合作,無疑地,已經在東部建立更為堅實的公民社會基礎,而地球公民正扮演著核心的組織角色。

在艱困的政治環境中,花東辦的同事監督著政府施政,也參與公共政策、倡議理念,以我在東部的觀察,它的影響力即使不是全面的,也是重大的。或許有一個「負向」指標可以說明這個現象:只要到不同理念政治人物的公開言論中檢視,就可以理解到地球公民在花東的重要性。

台灣正進入改革的深水。面對過去累積的難解問題,作為台灣重要的公民組織,地球公民應自我期許,一項一項耐心地參與,如同過去十年的一貫作風。

當代環境問題的根源,正是人類的社會經濟系統,傳統經濟發展至上論者的主張,確實有重大缺失,但是,我們也應反思:深度的改革,有賴於深度理解社會與經濟運作的本質。

當我們提出不夠成熟的社會經濟方案,對倡議者而言只是一個理念,但可能涉及許多人們的生計,具有高度的風險。面對非常複雜、不一定是非黑即白的世界,所有人都不應對自己的主張太過自信,僅停留在嚴厲的批判對方,往往會失去理解不同觀點的機會。

這是我們所有人的責任與功課,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十歲了,重點不在於歲數,而是在十年間做的事,當伙伴把花東辦公室經手的議題整理攤開後,著實令人驚嘆,在如此少的人力物力下,竟然能成就這麼多進展!作為地球公民共同努力的一份子,深感與有榮焉。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