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海的土地上

您在這裡

花蓮青年在地發展的想像
莊慕華/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兼任專員
2018 年 01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20180321-15.jpg

今年夏天,花東辦公室籌備了成立七年以來第一次的營隊活動。營隊過程包括在火車上進行「移動教室」,身體直接感受花蓮的地理特質和運輸基礎建設延伸出的在地發展脈絡;拜訪富里吉拉米代部落,跟著族人探訪共同使用的百年水圳,看見生活中共有與私有的並存特質。第二天,三位在瑞穗務農的青年農夫與學子們進行「青年擂台」,展現不同的生命經驗與選擇。下午則是參觀東部知名的大型蚊子館「鳳林科技環保園區」,一探產業東移和錯誤的政策規劃將造成多少浪費與問題。最後一站我們前往立川漁場,了解在花蓮也可以發展出友善環境的百人企業。

20180321-16.jpg
辨認花蓮溪口地理環境

除了參訪之外,營隊也透過設計,讓學子們分組扮演「縣長」「民代」「商業公司」「民眾」「公務員」等公共政策中的角色,模擬面對地方開發的議題,想像自己的角色該如何對開發進行參與。透過這樣規劃,搭配他們兩天參訪的各類型生活與產業模式,我們期待學子們能真正了解花蓮特殊的地理及文化特性,進而對地方產業有想像與可能。也許在未來有一天,當他們就是影響地方發展的關鍵人物時,能夠想起來曾經聆聽過,這段山海之間土地上的聲音。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