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的政治責任 違章工廠即報即拆

您在這裡

吳其融/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
2018 年 01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政府在2010年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法,將違章工廠的「輔導」由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主管,如果經濟部貫徹嚴加取締,「凍結」不斷增加的農地違章工廠,並且輔導2008年3月14日以前既有的「低污染」違章工廠,給予「暫時合法」的臨時登記身份,再輔導進駐工業區,就不會導致現今的失控狀態。

2014年之後,地球公民基金會走訪密集長出違章工廠的農村,深感農地違規行為「凍結」是假,「就地合法」是真,而且違規行為還在加速,透過調查和揭露,在聯合友團和戰友的一系列監督、倡議後,在台中區域計畫的審議中,爭取到台中市政府「落實新增建違章工廠拆除」的方案,單是2017年台中市就拆除140多間;另外,我們在與行政院就頂番婆平價產業園區的角力中,因為農委會的勇於任事,促成了「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以及「五二零新增違章即報即拆方案」。

彰化縣政府裝睡,不處理違章工廠!

蔡英文總統未就任之前,先到鹿港頂番婆一帶的水五金違章工廠聚落,甚至到違規情節重大的「帝寶車燈」參訪,在此之後,農地蓋工廠迅速增加,該區農地價格立即飆漲,可謂點石成金的經典案例,這是蔡政府無可推卸的責任。

對此,行政院首次就違章工廠,組成跨部會以及跨地方政府的平台,農委會基於保護農地的立場,一肩扛起地提出拆除預算與盤查違章工廠的專案工作,值得肯定。

目前盤查的結果是,五二零後的新增違章工廠共17間。目前的拆除進度是:12月4日,高雄市府拆除路竹區一間,12月13日台南市拆除後壁區一間。

這是止血的第一步,然而,全台怎麼可能才新增17間違章工廠?而誇張的是,面對中央政府的大動作,許多的縣市至今卻仍然沒有動靜,特別是彰化縣政府持續裝睡!

20180330-1.jpg
鹿港違章工廠(圖中紅色為農地上的違章工廠)。農委會圖台資訊。

紅通通,違章工廠第一次完整現形

農業及農地資源盤查結果查詢圖台,是中央政府第一次完整地盤查全台農地使用現況以及違規總量,但其實,內政部手上早有資料,經濟部從產業統計也有相關資料,財政部稅籍資料,也可以推估違章工廠數量,這與農委會盤點的十三萬筆資料最為接近。

但是,為何各部會手邊都有資料,但要等到2017年,才由農委會出面整合資訊,讓國人終於知道違規行為所佔用的農地面積有多麼嚴重?這是明顯的瀆職。

而地方政府更是怠惰。台灣的違章工廠佔用了1萬3,859公頃的農地,筆數更高達13萬4,574筆,彰化縣是全台違章工廠佔地面積最大,高達2,348公頃,但是彰化縣政府也是最為消極配合甚至反對中央法令的地方政府。

依據《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輔導措施開頭第一項便提及要「掌握未登記工廠資訊」,但縣市政府多半汲汲營營於協助有政商實力的違章工廠就地合法,但對於掌握違章工廠資訊,就一直裝死,持續用「歷史共業」的理由推託。

不論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一直把台灣視為發展型國家,其思維就是以工業發展為導向,甚至默許違法成為發展的重要利基,以致相關公部門,放任所有違規行為,這是問題的源頭。

20180330-2.jpg
彰化鹿港違章工廠空拍。蔡嘉陽攝

違章工廠有解嗎?

日本在1971年頒布《農村地域工業等導入促進法》(簡稱農工法),極其相似地,台灣在1972年推出《小康計畫》,這計畫看似陌生,但裡面有一個大家不陌生的名詞,叫做「客廳即工廠」,台灣大幅度地抄襲了日本的農工法,但日本對於導入的產業有明確的規範,台灣卻是全無章法的接受所有工廠。

日本配合這套法令,同時提出農、山、漁村振興交付金的財務規劃,使一級產業有發展的財務基礎;反觀台灣,卻只種下農、山、漁村在空間及產業上持續凋敝,越多違章工廠的鄉村社區,經濟發展卻越好的荒謬結果,放任國土空間的亂象肆意縱橫。

我們初步比對了日本、德國、荷蘭以及多國的產業發展模式,發現所有國家正在耗費心力利用國土的規劃,重新配置產業空間,促成農地農用、農村發展以及各產業的有機發展。這些國家的經驗可供學習,但關鍵在於政治決心,因為太多的政策需要跨部會合作,需要時間去貫徹才會有成效。

另一方面,政府必需導入更多的公民參與。筆者曾經在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的大會上,首度發言關切違章工廠,當時,第一案是審查全國區域計畫變更案,第二案則是審查特定地區的特農區轉一般農業區。結果,在我在第二案被趕出去、禁止發言,只能眼睜看著彰化縣魏明谷縣長帶著各局處首長,進入會場和委員討論。

今年三月,行政院推動平價產業園區,非常罕見地找民間團體討論,但我們卻在現場直接拿出頂番婆不斷興建的違章工廠照片,更難得地,是張景森政委當下回應也一起當舉報人,但是自此之後,行政院便未再與民間團體討論。

違法者不能得利!台灣長久「貪便宜」的發展過程中,造成了農業與工業、工業內部的不正義,如果要讓事情對勁,落實國土計畫功能分區的第一步,需要政府、社會以及業界正視矛盾、共同省視,更期望民間社會共同推動改變,讓孕育生命的島嶼,得以有富饒的土壤哺育我們,而這條戰線必然漫長。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