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亞泥展延,捍衛居住安全

您在這裡

莊慕華/地球公民基金會教育推廣兼任專員
2018 年 01 月 15 日

您在這裡

20180323-02.jpg

3月起地球公民、友團及在地居民連續召開15場亞泥違法展延抗議記者會,並對經濟部提出亞泥展延違法的行政訴訟。6月25日更與20多個民間團體發起「看見亞泥 搶救太魯閣」大遊行,在亞泥礦場受害居民帶領下,8000人一起從行政院走到凱道,在行政院前模擬採礦現場,撥放爆破音效與煙霧製造,讓亞泥持續爆破居民土地家園的實況,重現台北街頭。在凱道播放「撤銷亞泥展延 立即修改礦業法」21萬人連署名單,要求蔡政府,撤銷亞泥非法展限、立即修改礦業法,守護山林土地。

20180323-01.JPG

12月1日反亞泥自救會民眾,遭拒馬及大批警力阻擋在花蓮縣政府外面,只能高舉布條及陳情標語希望院長賴清德能看到。

儀式

為什麼原住民到哪裡都要起火?因為有了火,才有元氣。有了火,才有人。當我們要聯繫彼此,聯繫遠方的祖靈,我們點燃茂盛的草束、燒起狼煙,是溝通,也是禱告。願世世代代的太魯閣族人能謹記祖靈的指引。幾百年來,原住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流離失所,被現代社會所忽略與誤會的文化與儀式,是外人看不見土地與生命的連結。看不見是土地、河流、萬物,讓人成為完整的人。

20180323-03.jpg

畫我們的家

望著被攔腰鏟平的山頭,你能想像嗎?那裡曾經是溫暖的家、有小狗守在門口,是太魯個族人耕作的地方;地瓜、玉米、香蕉,甜美地餵養聚落。那裡曾經是獵場,是生命給予與分享的糧倉,是讓人學會謙卑與勇敢的田野學堂。土地,使我們成為完整的人,如今,卻成為財團的提款機,挖坑的山頭沒有生命,族人只能沈默畫出過去的記憶。

20180323-04.jpg

亞泥封路現場

在這一條被秀林鄉公所賤租、亞泥貨車日夜揚塵進出的路上,太魯閣族人回來了。43年來被官商聯手欺騙剝奪的土地、哭泣的祖靈,族人雖然代代凋零,仍意志堅定地踏上本來就屬於他們的土地。拒絕承認亞泥今年再度展延的20年礦權。

當生命記憶漸漸消逝,敵不過財團貪婪的永無止盡,正義不能再等。太魯閣族人呼喊著彼此,回來吧!驕傲地站在屬於我們的土地上,拒絕亞泥展延,捍衛居住安全!

20180323-05.jpg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