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眾怒!高市府再度通過震南環評

您在這裡

蔡卉荀/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
2018 年 07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路竹鄉親到環保局參加環評會,卻因人數限制無法進入會場。謝孟剛攝

位於高雄新園農場的震南鐵線開發案,今年2月27日遭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環評結論,法院認定高雄市環評會沒有依據可靠事實和充足資訊所做出的環評結論違法,裁決重作審查,被居民視為一大勝利。沒想到,震南公司火速於3月26日送出新版環說書,環保局迅即於4月19日重開環評大會。在主席環保局長蔡孟裕護航下,不顧現場居民及環團提出程序問題及環評書中諸多內容問題,強行再度通過,引發環團及居民的憤怒。

居民及環團一開始就主張本案應該補辦公開說明會,並退回專案小組。理由是1.法院認定本案受影響環境已擴大到二仁溪下游湖內、茄萣區,但震南公司從未到該地開過說明會;2.新版環評書內容有更動且仍有許多爭議,需進行細緻的比對與討論,應回專案小組討論。現場有環評委員也認為程序瑕疵,但主席主張這不是新案,不需再開說明會,拒絕處理程序問題。主席明顯藐視法院認定利害關係人的程序參與權,及環評法所賦予的環境把關職責。

2015年茄萣1-4道路開發案的環評結論也曾被高等行政法院撤銷並重開環評大會,決議是「退回專案小組續行審查」。請注意,1-4道路案是在連環評書內容都沒有更動的情形下,就被退回專案小組續行審查,而震南的新版環說書則有內容上的更動,有新的情境與課題需重新釐清、討論,卻遭主席無視。

新版環評書除了仍有許多錯誤資訊外,主要是增加逆滲透程序(RO),及100%回收來處理廢水的氯鹽累積問題。這個問題為何需要進入專案小組討論?因為RO在技術理論上可行,在經濟上卻因成本太高而幾乎不可行,也因此目前全台沒有一家酸洗廠用RO處理廢水。我們當然樂見震南做到廢水零排放,問題是它做得到嗎?萬一做不到,下游農漁民及周遭環境將面臨什麼風險?環評應該透過什麼方法來加以評估及預防?這些都是環評會要負責把關的問題。

不幸的是,會場上,震南公司實問虛答,委員們既沒追問,也未針對萬一震南做不到,恐怕導致環境遭受重大危害的風險進行辯論與評估。最後,大會結論:「環評書所提供資訊已足供審查判斷,本案通過」。

法院用三年釐清爭議,判定高市府重作檢討,環評大會用不到三小時就草率審理完畢,既不見對前次違法審查的反省,過程與結論更充滿專業傲慢。回顧震南公司的表現,從阻擋居民參加說明會、環說書錯誤百出、破壞大坌坑遺址,到新版環說書畫下被業界譏笑的大餅,都看不出震南有何企業社會責任。面對這樣一個不被社區信賴的業者,環評大會連要求它裝設24小時自動連線監測的條件也沒有,徹底剝奪居民的知情權和緊急應變能力,更自失「預防及減輕開發行為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的把關權責。

環保局主張依法只需將被撤銷的環評結論補回來就好,但環評程序最可貴之處,是透過各方利害關係人的對話,找到兼顧環境與經濟發展的方案,因此如何在程序中確保最大的公共利益與民主參與,才是公務員執法時心中最重要的一把尺,而顯然蔡局長心中的尺與我們想的不一樣。那麼,只好二度法院見,而社會為此付出的龐大成本,將會記在高市環保局頭上。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