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土規劃看馬頭山掩埋場

您在這裡

文、製圖/陳泉潽(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
2018 年 11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20181101-0020.jpg

馬頭山掩埋場開發案引發重大爭議,今年8月15日高市府環評大會決議「進入二階環評」。環評委員提出了4點疑慮,包括:地下水分布不明、生態調查不足、崩塌之虞、廢污水對地下水及河川下游的影響。

如果從國土規劃的角度,更可以看到馬頭山掩埋場選址的嚴重錯誤:

馬頭山掩埋場位於二仁溪上游丘陵地,在「區域計畫」中被劃設為「山坡地保育區」,又鄰近「高屏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等於是涵養水源的地帶。一旦在此設立廢棄物掩埋場,自然會產生污染水源的疑慮。

為了防止污水外漏,掩埋場規劃了不透水布、監測系統、污水回收處理廠等配套措施。儘管如此,環評委員仍擔憂意外狀況,例如:

不透水布破裂:填埋過程的不均勻壓力、斷層活動都可能使不透水布破裂。

污水處理廠不足以應付極端降雨:大量雨水滲入掩埋場,成為污水,再流入污水處理廠;卻因為超出負荷,於是污水還來不及淨化,就直接排放到河川。

一旦有毒物質外洩,將流入二仁溪,影響下游內門、田寮、阿蓮、路竹、湖內、茄萣、歸仁、仁德地區的農漁業用水。此外,目前仍不清楚場址周遭的地下水分布及流向,污水若滲入高屏溪,恐衝擊大高雄277萬人的民生用水。

進入二階環評後,開發單位必須提出更詳盡的調查報告及對策,以回應一階環評的4點疑慮,再由環評委員審視其可行性。然而未來仍有可能通過本案,需要市民持續關注!

請一同聲援〈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