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高雄【勿忘福島 能源事急】反核系列活動

您在這裡

2018 年 02 月 21 日

您在這裡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啟發台灣社會更深刻地反省能源問題。七年來,核四封存了,政府宣示2025年非核家園,人們也更進一步關心燃煤發電的空污與高排碳問題。但是,我們做的還不夠!

如果工廠與民眾沒有改變耗能的習慣,如果我們仍用過往犧牲生態環境與社會公平的方式來發展再生能源,如果人們逐漸遺忘福島給我們的啟示...那麼台灣的能源轉型很容易走偏,甚至走回頭路。

勿忘福島,能源事急!今年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與中山大學HFCC邊緣創造計畫合作,規劃一系列精采有趣的活動,包含西子灣秘境隧道體驗、日本福島寫真攝影展、《能源轉型 綠色生活》市集、菩提樹下說故事,還可以搭乘古董電動巴士,來場中山大學光電菜園小旅行喔!

趕快來參加吧!能源轉型,你我可以做更多!

》時間:2018/3/10(六)13:30~17:00 
》地點:西子灣秘境隧道、中山大學行政大樓前



◎活動地點(中山大學內)

》西子灣秘境隧道:秘境隧道體驗、日本福島寫真攝影展
》社科院小劇場階梯教室:核電影《福島漁民物語》
》行政大樓前後廣場:《能源轉型 綠色生活》市集、菩提樹下說故事、太陽能巴士乘車
》海洋科學院太陽能停車場及屋頂菜園:光電菜園



 

福島寫真攝影展 + 福島十大教訓

 

【福島的吶喊與低語】攝影展

全台首次展出日本攝影師---豊田直巳先生於日本核災後,深入福島縣災區的寫真攝影作品。
3/10-25(每週六日)13:30~17:00│西子灣秘境隧道

【無人提起的福島核災真相】講座

詳情與報名  (現場備有日文翻譯)
主講:豊田直巳/攝影師、戰地記者、紀錄片導演
3/7(三)19:00~21:00│塩旅社2F(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58號)
共同主辦單位:塩旅社

●《福島十大教訓》為日本民間團體「福島地球市民傳訊所」彙整福島在地真實的經驗,提出可因應的國際基準,及民眾自救的行動方案手冊。這本手冊已被翻譯成15國語言,本活動會摘要展示《福島十大教訓》圖文。

2018年初,「福島地球市民傳訊所」召開國際會議,討論如何活用十大教訓手冊、並向世界傳達福島真實境況。本活動為國際會議後的全球第一波推廣行動,未來將持續推廣到更多地方、更多國家。

 


秘境隧道體驗展

》時間:3/10-25每週六、日下午13:30~17:00(入場時間至16:30止)
》地點:西子灣秘境隧道

走在核電的分岔口

看完了福島寫真展與福島十大教訓,回頭省思台灣能源使用該走哪一條路呢?民眾透過投擲手中的金幣與用過燃料棒,選擇擁核與非核兩種路線,穿過秘境隧道中的神祕洞穴,探索台灣能源利用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虛擬海嘯VR體驗

戴上VR眼鏡、手握方向盤、腳踩油門!回到2011年311日本福島海嘯現場,面對破壞核電廠的大海嘯,你如何逃生保命?
日本愛知工科大學開發給災難預防的海嘯VR虛擬實境,授權提供台灣民眾親身體驗311海嘯來臨時的處境。每日只限60人,快來《勿忘福島 能源事急》活動現場啊~~

(VR體驗僅限3/10和3/11下午13:30~17:00,為確保活動安全及公平順暢,參加者必須遵照主辦單位活動規則依序參加)


【能源轉型  綠色生活】市集




》時間:3/10 13:30~17:00
》地點:中山大學行政大樓前兩側停車場

●台灣能源轉型的路上,我們可以做什麼,讓我們的生活更環保、更健康、更安全呢?在市集裡玩桌遊打爆空污、體驗腳踏車發電、帶家裡的電費單來做免費節能診斷、響應急難救助二手物資募集、認識再生能源,提升自己的Energy經驗值,參加有獎徵答有機會獲得1982 de glacée限量手工法式冰淇淋,收集市集闖關印章,還可以參加摸彩喔!

●攤位:中山大學、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的各成員社團、支持能源轉型的友善店家、綠能及節能業者、南部縣市政府…等。

 

中山大學光電菜園小旅行
 



搭乘古董電動巴士,來場中山大學光電菜園小旅行吧!
●巴士開車時間:3/10 14:00、15:00、16:00
●巴士上車地點:行政大樓前廣場之電動巴士充電站
●小旅行行程:行政大樓前開車海洋科學學院光電停車場導覽海洋科學學院頂樓菜園導覽解說解說結束後自行散步返回行政大樓(步行約10分鐘)

 

核電影播映 《福島漁民物語》

 


【第一場】3/2  19:00~21:00  報名
地點:地球公民講堂(高雄市博愛二路198號9樓之2)
*本場邀請日本一橋大學博士候選人陳威志先生映後座談

【第二場】3/10 15:00~17:00  報名
地點:中山大學社會科學院小劇場階梯教室

 

3/10菩提樹下說故事




》時間:14:00~17:00
》地點:行政大樓後面的菩提樹區

菩提樹下又涼又舒服~帶孩子來,坐在木板階梯上,吹吹涼風,聽能源繪本故事,看孩子們玩遊戲~真是愉快的下午。
 


◎主辦單位: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中山大學HFCC邊緣創造計畫、 福島地球市民發傳所

 

時間與地點
活動時間: 
2018/03/10 (六) 5:30 ~ 9:00
活動地點: 
活動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