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生命安全上了飛機,飛了! 強烈譴責國民黨團漠視、無黨團結聯盟惡意杯葛 「職業安全衛生法」

2011 年 12 月 16 日

您在這裡

關係到勞工生命安全、整體國人健康風險的「勞工安全衛生法」(草案中改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以下稱職安法),在無黨團結聯盟不願於協商版簽字的情況下,宣告修法失敗;勞工安全將在二十年前的法令下持續沒有保障。立委黃淑英在昨日痛心疾呼:「11月29日到12月5日一週內就發生數起工安事故,死了五個工人,三個重傷,立委們怎麼都看不見?」  

地球公民基金會、看守台灣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偕同學者、律師、立委於昨日(12月13日)早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為被國民黨團和無黨聯盟黨團阻擋的職安法修法請命。記者會結束後沒多久,國民黨黨團即亡羊補牢,立刻簽字。但一天過去絲毫不見無黨團結聯盟動靜,於是在今日上午,又發了份「籲無黨黨團立即簽字通過職安法」的聲明稿,並發動民眾一同向無黨團結聯盟之立委以電話要求簽署條文,捍衛勞工與人民權益。經一上午的聯繫,無黨委員辦公室在互踢皮球:這個會期的總召是顏清標委員,各辦公室強調,只要他簽字大家才敢簽。在公民團體的發動與監督下,顏委員辦公室於下午兩點多簽字,不過由於協商需要兩位黨鞭簽名,所以等我們再回頭找當初互踢皮球的另外一位黨鞭林炳坤委員時,他已經離開辦公室坐上往澎湖的飛機,無法聯絡上。又因無黨黨團人少,如果有委員無法到,可以由王院長代簽,可惜這次院會不願積極處理,因此就差一個簽名,修正案無法送進大會三讀。

二十年間未大幅修正的職安法,勞委會終於在今年四月底提出修正草案,其中內容有不少重大突破,除了擴大適用工作者範圍、健全職業病預防體系以及建構機械與化學品源頭管理機制之外,更重要的是針對六輕層出不窮的火災和爆炸等高風險工安事件,增訂了風險評估機制與相關罰則。如此重大之法案變革,原預定在12/6進行二、三讀程序,但竟被視為『六輕條款』,而遭立委許舒博以『內容定義不清』、『恐影響產業營運』等理由杯葛,最後重新退回委員會協商。國民黨團的不積極與無黨團結聯盟的杯葛,令人相當失望。

我們強烈譴責無黨團結聯盟,惡意杯葛「職安法」的修正,這關係到1300多萬勞工權益的法條,就在回選區服務的飛機上、迎媽祖的過程中被搓掉,勞工安全依舊是那二十年前的標準在維護,根本得不到一點保障,而人民依舊身陷於不知道家中旁邊工廠化學品到底為何的生命安全恐懼中。這般忽視人民的生命的態度,這些立委全都應該下台。  

此外,國民黨黨團也責無旁貸,完全執政就要完全負責,政院推動的修法版本不努力推行,許多民間有爭議的法案強行表決,但該推動的法案卻完全漠視,甚至要等到民間團體連開兩次記者會才有所回應,勉強簽字;說要苦民所苦、聞聲救苦的馬總統、吳院長,放任自己的委員漠視真正「正義」的法案;坐擁立法院多數的國民黨團,在最後關頭依舊不肯協助,這種漠視人民生命的態度,令人相當憤怒。  

另外,主動提出修法的勞委會,只負責修法卻不願尋求立委的認同,甚至必須由民間團體召開多場的記者會,出面要求立委簽名,甚至在法案危急關頭,依舊不見勞委會的推動,身為主管機關應該有更積極的作為,民間團體對此責感到相當遺憾。  

檢視法案內容,縱然當中仍有許多民間的意見並未被納入或因為協商的折衝,而導致最後結果不如預期,例如在商業機密的認定仍不明確、風險評估字眼被改為製程安全評估、重大工安之罰則仍維持在3000萬上限等,不過整體而言,職安法的修法精神仍是二十年來的一大步!不應因少數立委的堅持而有所耽擱。令人不解的是,重新協商完成之後,照理說現在應該將無爭議法案儘速處理完畢的時機,然而國民黨團遲至最後才簽字,無黨聯盟更是選擇不予理會,這樣默默的讓職安法在本會期流標的舉措實在很難不讓民間聯想:大選敏感時期,是否背後有著龐大的利益糾葛,狠狠地勒住國民黨團及無黨團結聯盟對於職安法的決斷?阻止職安法通過背後的藏鏡人究竟又是誰?

我們必須再次強調,職安法為行政院勞委會一手推動,是國家健全化學品源頭管理措施的重要一環,而且從今年四月環保署提出的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修正草案來看,其納入歐盟REACH的修法精神,正好與此次職安法的內容有所搭配,若修法成功,至少將是毒化物源頭管理的新頁。如今職安法修法在本會期的努力均付諸流水,強烈希望在下個屆期,能夠儘速通過對勞工生命安全照顧的「職業安全衛生法」,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將持續在化學品管理上監督,捍衛勞工與人民權益。   

 

職安法修法歷程

 

100/04/28

勞委會提出草案,送行政院核定

100/09/29

行政院核定通過,送立法院函議

100/10/07

院會通過一讀

100/11/23

衛環委員會審查,決議不需交付黨團協商

100/12/06

院會原訂進行二、三讀,國民黨及無黨聯盟黨團突然出面阻擋,要求這個修正案回到委員會協商

100/12/09

由衛環委員會召集委員劉建國邀集協商,大體上回歸行政院版本,出席的四位立委劉建國(民)、黃淑英(民)、田秋堇(民)、徐少萍(國)都簽字,但國民黨團和無黨聯盟黨團拒簽

100/12/12

到下午六點國民黨團和無黨聯盟黨團依然拒簽

100/12/13

民間團體召開「自己推,自己擋!國民黨人格分裂?籲立即三讀通過「職業安全衛生法」」記者會後,國民黨團於協商版簽字

100/12/14

10:00,無黨聯盟黨團依然拒簽,民間團體發佈「無黨別無恥!勿與1300多萬工人作對!」之聲明稿,並用發度公民以電話要求無黨委員簽字

11:00,無黨各辦公室互踢皮球,說要顏總召簽名其他才能簽

14:20,顏清標委員簽名,但回頭找其他委員均找不到

15:20,提案截止

17:30,本會期休會,職安法修法宣告破滅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