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星自由貿易港區二期開發案 環評進二階

您在這裡

2014 年 02 月 20 日

您在這裡

環保署今天召開256次環評委員會審查南星土地開發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環評案,全案經環評委員討論後決定維持專案小組原議,認定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送交第二階段環評!

本案開發位置緊鄰大林蒲社區,除了在地社團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外,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均到場表達反對意見,並在會議前於會場外舉行記者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副執行長在記者會中強調,高雄小港區污染嚴重,空氣品質極差,大林蒲社區又是小港區污染最嚴重的地方,可以說是:「有空氣,沒品質!」上個月(2014年1月份)當大家開心過年,但大林蒲卻籠罩在嚴重空污中,PM10濃度的月平均值經本會查詢統計(參見檔案-附表1)後,發現竟然高達126.5微克/立方米,比雲林崙背102微克/立方米更糟,且31天裡面有14天空氣品質達不良等級,足見當地的污染必須大幅減量!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要的反對的理由如下:

  1. 高雄市空氣品質長年不佳,大林蒲尤其嚴重,2012年環保署空品資料顯示:小港區PM10的年均值高達62.8微克/立方米,而大林蒲是小港區最接近污染源的地方,測值更高達68微克/立方米(全台平均是51.2);小港區的二氧化硫濃度則為全台最高,2012年全台平均是3.4 ppb,而大林蒲是14 ppb,此地受工業污染的毒害非常明顯。
  2. 環保署甫修訂特殊性工業區的監測規範,未來臨海工業區依規定要在附近新設10座監測站,公告後要1年後才會完成,新的站終於將監測52種有害空氣污染物、54種有機光化前驅物,在目前這些資料欠缺的情況下,無法判定居民承受多大的健康風險,因此,當地應暫停一切污染的開發案。
  3. 本開發案每年仍將產生8969噸(近9000噸)的溫室氣體,等於一天增加24.5噸以上,不符合高雄低碳城市的政策。
  4. 本案的土地是以建築廢土、爐石等等各種廢料填築,地層是否會出現沈陷問題或不穩定等等,在自貿港區一期的專案小組中也受到質疑,應再次評估。

此外,自貿港區為了提供廠商以前店後廠的營運模式存在,但此模式已受到全台學界高度質疑,民間也無法接受其所產生的社經衝擊、環境影響及公平正義問題,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強烈呼籲:停止本案開發,並儘速減少大林蒲的污染!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