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大林電廠更新擴建案 退回專案小組重新再審

您在這裡

2008 年 08 月 08 日

您在這裡

第2期通訊中,報導了我們反對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的訊息(詳見地球公民通訊第2期第8-9頁)。後續的發展是,本案在4月14日召開了第4次專案小組會議,6月9日則排入第167次的環評大會議案中。 文/地球公民協會

 第2期通訊中,報導了我們反對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的訊息(詳見地球公民通訊第2期第8-9頁)。後續的發展是,本案在4月14日召開了第4次專案小組會議,6月9日則排入第167次的環評大會議案中。

兩次會議中民間團體、高雄市政府與市議會仍然採取了一致的行動和立場,反對空污及二氧化碳的增量。第4次專案小組會議,高雄市政府由邱太三副市長領軍,環保局蕭裕正前局長、吳家安科長,管碧玲立委、吳益政議員也到場發言,更難得的是──地球公民協會除了李根政、王敏玲、薛淑文等工作人員參與外,義工董美里、蔡卉荀、周益村、何俊彥、黃裕峰等人也都自費參與了這次會議。見證「我們的環境」是怎麼被決定的。

當天的審查結論大要為:一、建議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審查,開發單位應依下列事項辦理:1.考量空氣污染物及二氧化碳排放總量,本案同意通過2部80萬瓩機組之設置及營運;2.應於營運期間進行2年健康風險評估,並將評估結果通知環評追蹤、監督機關;...。二、開發單位應依本專案小組初審時所提之書面及口頭說明予以補充、修正,經有關委員、專案學者及相關機關確認後,提本署評審查委員會討論。

這項結論雖減少了二部80萬瓩機組,但二氧化碳仍然大幅增量,因此本會仍表無法接受;另一方面台電仍堅持要蓋4座機組,因此對專案小組的結論也非常不滿,已於97年5月5日向環保署提出申覆。

在雙方仍有重大歧見下,本案於6月9日環評大會中進行討論,本會再度重申在污染負荷沈重的高雄,本開發案應達污染減半、二氧化碳不應增量之目標,高雄新政府邱太三副市長與環保局代理局長陳凱凌也強烈表達反對污染增量之擴建案。由於本案爭議過大,環評大會決議將此案退回專案小組重新評估審查。

因此,大林電廠的擴建案,仍有待社會各界共同關注。

地球公民協會到環保署抗議台電大林電廠擴建案。
 
高雄市民間團體與市政府、議會在本案展現團結一致的立場(右四為前高雄環保局長蕭裕正,右五為高雄市議員吳益政,右六為高雄市副市長邱太三)。何俊彥攝

我們為什麼反對台電大林廠更新擴建案

•目前高雄市每年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為34.7噸,已是世界主要城市第一名。台電大林廠擴建後,二氧化碳將由每年約690萬噸,暴增至每年1,769萬噸,每年增排1,079萬噸,即便依專案小組審查結論所通過之2部80萬瓩機組,每年仍將增排近200萬噸。然而,台電公司所提的二氧化碳減量措施,預計要編列種植10萬棵喬木計畫,平均每年只能減少1.3萬噸的二氧化碳,與擴建後的增量相比,無疑是杯水車薪。對於已加入ICLEl(國際地方政府環境委員會)致力減碳的高雄市,不論在國際形象和減量目標的達成,都是嚴重打擊。

•立法院的油電價公聽會上黃鎮江教授指出,台灣人年均電力消耗量接近1萬度,日本只有台灣的85%,韓國也只有台灣的70%,台灣甚至比香港和新加坡高。台電公司董事長陳貴明表示今年度的虧損將高達1,300億,台電公司其實有很大的空間可以減少虧損,包括檢討工業用電補貼、降低備用容量至12%、提高能源效率、減少輸電損失、節約能源及減少各電廠備品採購浮濫。台灣以民生補貼工業用電不合理的電價結構存在已久,形同劫全民之財圖利資本家,台電公司又常常以「缺電、限電」為藉口恫嚇國人,為的是填補空泛不實的電力缺口。

環評會上李根政發言。
 

•高屏地區數十年來是全國空氣品質最惡劣之區域,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的二級防制區,更是粒狀污染物及臭氧的三級防制區。高雄市為人口稠密的直轄市,152萬名市民卻長期處在空氣品質低劣的環境中,市民平均餘命竟比台北市民少了4歲,當新政府口口聲聲說要平衡南北差距時,首應平衡的就是國民最基本的生存條件──空氣品質,倘若此基準無法拉近,遑論其他。因此,台電大林廠更新案,應做到各種空氣污染物實質減半,以改善本區空氣品質。

•台電公司在歷次的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中提供的資訊差異極大,每逢各界對現存污染實情及擴廠後污染預估有所批判質疑時,台電公司便立刻端出其原提數據之下降空間,「改善幅度」之大令現場與會專家、地方政府、民間團體愕然,彷彿開發單位早有備案。民間團體對台電公司漫天喊價的表現除了不敢恭維,更懷疑其執行污染管控之誠意與決心。

•近年來全球各國的能源政策都已朝提升潔淨能源的使用比例努力,透過國家層級的力量,嘗試各種降低對傳統能源依賴的可能方案。值此時勢,台電大林電廠仍大幅擴增燃煤發電量,任憑二氧化碳排放量倍數成長,無視於全球氣候變遷之警訊,無疑是讓民眾深陷於對傳統能源的依賴中,更將使高雄市民在地球村中繼續背負高碳排放之不義。更將使長期飽受重工業圍城下的高雄永無轉型契機。

•簡言之,地球公民協會無法接受台電大林電廠藉更新之名行擴建之實,認為在環境污染負荷沈重的高高屏地區,任何工業區或工廠在執行更新計畫之時,至少應達「污染減半、二氧化碳不增量」的目標,以逐步改善本區之環境品質,此為本會基本立場,也是唯一的立場,建請環評會否決本開發案,要求經濟部、台電公司另提對環境友善之能源計畫。

(以上要點節錄自2008年4月14日地球公民協會新聞稿〈反對台電大林電廠擴建〉;2008年6月9日地球公民協會新聞稿〈堅決反對台電大林電廠擴建〉。)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