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輕更新計畫,進入環評會初審

2008 年 08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文⊙地球公民協會

位於高雄縣林園鄉,1976年開始運轉的台灣第三座輕油裂解廠,正推動擴廠更新案。在林園鄉親持續的反對下,中油放棄擴廠至西溪路,年產120萬噸乙烯的計畫,但仍推動產能從23萬噸擴增到80萬噸的更新案,9月28日,環保署召開專案小組第一次初審會,林園鄉親數十人專程北上表達意見,地球公民協會、台灣綠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也到場提出意見。由於本次專案小組僅鄭福田、郭鴻裕、黃乾全等三位委員出席,無法作成結論,只有座談會的效力,中油公司必須回覆委員及各界所提意見,補件再審。

林園三輕的擴增產能計畫案,攸關林園地區的未來發展,涉及了台灣的石化產業政策,其空氣污染更影響了整個高屏地區。

(李根政攝)

因此,本案不只林園人該關心,高屏地區也該關心。地球公民協會在環評會上所提意見,大致摘要如下:

污染現況調查
2002年4月、2005年5月,環保署土污基管會陸續公佈中油石化林園廠,地下水苯濃度超過管制標準940倍,台塑林園廠,地下水氯乙烯濃度則是標準的9.5倍;氯乙烯林園廠,地下水1,2-二氯乙烷超過標準等資訊,顯示有必要進行全面調查,釐清本廠址是否為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控制或整治場址,做為繼續審理本案之必要條件。(中油曾有刻意隱瞞關鍵資訊之惡劣紀錄──高雄煉油總廠提出加氫脫硫廠之計畫,當時環評委員要求其確認場址是否可能為污染控制或整治場址時,中油聲稱不是,然待環評報告通過後,高雄市環保局進行採樣檢測,已於今年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

釐清居民健康風險
多篇環保單位委辦計畫發現,林園地區致癌風險過高,林園子代體重較輕,汕尾國小學生肺功能明顯偏差,癌症似有家族聚集、時地聚集等情形。中油公司有責任蒐集彙整歷來相關報告,進行回溯性流行病學調查,釐清本石化園區對居民之健康影響;繪製30年來林園地區癌症地圖,如女童腦瘤、男童鼻咽癌,說明與石化工業發展之相關。

擴大評估範疇
三輕的產能將由每日提煉23萬噸之乙烯,擴增產能為至多80萬噸,勢必帶動林園工業區乃至中、下游廠商之產能擴張,應一併說明可能擴張產能之廠商,並評估其空氣、用水量、水質、廢棄物、能源耗用、CO2等環境影響。

本案擴增產能後,雖開發單位提出的數據表示,各項空氣污染物,如TSP、SOx、NOx、VOCs等均與原污染量接近,或略有降低,但CO2則增加了近100萬噸,實無法改善本區空氣品質。在本區空污嚴重的背景下,本協會建請開發單位提出大幅度降低空污量之替代方案。

降低居民污染公害風險
2005年7月,英國石油公司在美國德州的煉油廠發生爆炸,同年10月,台塑德州廠也發生爆炸,同年12月,英國倫敦也發生儲油槽爆炸的「意外」,在在說明石化業確實是高危險的產業,為員工及居民安全考慮,林園工業區除應確實釐清歷來公安意外原因,進行全面改善外,更應加強疏散計畫、日常的演習與教育。同時,林園工業區緊臨民宅,隔離綠帶,僅有稀稀落落、綠覆率不高的樹木及遊憩之設施,有必要擴大綠帶面積,復育完整林相的本土原生林。

再者,近年台灣空氣污染日益嚴重,尤其臭氧濃度節節升高,今年5月10日,環保署甚至發布警報,提醒民眾中午12點至下午2點暫停戶外活動,林園地區向為各項空污嚴重地區,應建立警報系統,教導民眾如何因應,以降低本區民眾及學童的基本健康風險。

回饋、敦親睦鄰計畫透明化
林園工業區長期提供林園地區之各項回饋措施,包括公益基金、公益建設補助費、林園工業區廠商聯誼會、中油公司睦鄰基金、小型工程、非常態之各種捐助名目繁多,影響了地方政治生態、社區文化之發展,形成非常緊密的政商關係。然而地方卻始終無法建立長期監督機制,確實改善工業區之污染。地球公民協會建議所有回饋、敦親睦鄰計畫應透明化,避免淪為金錢收買,污染持續之惡質現象。

設立平行監測機制
應由居民及環保團體等公正人士組成監督委員會,委託專業單位進行環境調查研究。林園工業區所有廠商應允許調查人員自由在廠區內外及社區中進行環境監測與生態調查,其所需經費由工業局撥款成立基金會,所有資訊無保留的進行公開。

資訊公開
我們要求,所有政府單位(經濟部工業局、環保署、縣政府等)、林園工業區廠商委託有關林園工業區之研究計劃與資訊,應無保留的進行公開,置於網路與林園鄉各圖書館供人任意下載閱讀與影印,環境監測應除公告周知外,並應公開教育民眾理解監測資料之意義,監測之即時資料應以明顯之看板,隨時更新,提供民眾了解環境現況。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