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料小知識 打開核廢黑箱

您在這裡

整理/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6 年 06 月 01 日

您在這裡


核廢料是什麼?

核廢料分為高階核廢料和低階核廢料。

高階核廢料是指核電廠中使用過的核子燃料棒,具有高輻射和高熱量,必須經過隔離上百萬年(如下圖),才能使輻射量降至安全背景值。如何找到一個可以安全隔離高階核廢料達上百萬年的「最終處置場」,是目前各國最頭痛的問題。

20160601-002.png

過去曾有些國家企圖「再處理」高階核廢料,取出其中的鈾、鈽元素做成新的核燃料,但因為比直接處置更昂貴、增加核武擴散風險,且最後仍需運回原產國最終處置,許多國家已放棄再處理了。

低階核廢料是指受到輻射污染過的物質,包括(1)來自核電廠的衣物、工具、廢液、殘渣等;(2)少量來自醫療院所、農工學研的放射性廢棄物與使用過的輻射源;(3)核電廠停役後,各項拆除下來的放射性污染設施。

低階核廢料也具有輻射性,需隔離靜置上百年。目前台灣尚未找到最終處置場,因此全都暫存在核電廠、核研所及蘭嶼;為了減少占用的空間,台電在核二廠、核三廠設置壓縮及焚化低階核廢料的設備,但焚燒可能釋放出輻射性氣體與粉塵,應該在疑慮釐清前停止這種作法。
 

台灣核廢料貯存現況

高階核廢料都貯存在核電廠內的廢燃料池,核一、核二的廢燃料池已爆滿,無法再容納更多廢燃料棒,將迫使電廠提前停機。(如圖)

20160602-003.png

 

 

20160602-004.jpg
20160605.jpg

議題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